首页> 草原旅游> 热点新闻

天路万里行之八:在羌塘草原感受阳光的温暖

2015-09-18 11:54:41 | 来源: 青海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9月17日,参加“天路万里行——两岸四地主流媒体青藏高原‘新闻文化长征’之旅”采风队伍飞驰在羌塘草原。

9月16日,参加“天路万里行——两岸四地主流媒体青藏高原‘新闻文化长征’之旅”采风队伍来到了西藏那曲的尼玛县。图为17日西藏那曲地区尼玛县的早晨。本网记者 刘志强摄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刘志强摄影报道)9月17日,参加“天路万里行——两岸四地主流媒体青藏高原‘新闻文化长征’之旅”采风的成员从西藏那曲地区尼玛县出发,经过约366公里、13个小时的行程后,于晚上19点30分到达西藏阿里地区改则县。

改则县地处西藏西北部、阿里地区的东部、藏北高原腹地。面积97437平方公里,总人口约1.5万。现辖5个区,21个乡,75个村民委员会。1960年10月改则县人民政府成立,辖路南、路北共4个区。

17日早上,我们7点起床,然后吃早饭,因为加油的原因,我们10点钟才开始出发前往改则县。今天的路非常的难走,全是砂石路,这对我们的心理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车子在砂路上前进着,因为车辆比较多,我们排成一列前进。12点钟,我们到达了一个小山坡,当我们走到跟前时,前面到达的学者、记者们已经开始摄影创作。这里是广袤的羌塘草原,放眼望去,草原很美,在草原上,有许多的羊群在吃草,也有几只牦牛在走动着。这是一片美丽的草原,植被保护的很好,牛羊肥壮。

站在小山坡上,我们伸手仿佛就能抓到太阳。这里的太阳狠毒,照在脸上有些痛,是紫外线强的原因。当我站在小山坡上放眼望去时,看到尼玛县的小县城炊烟飘飘,摩托车、汽车、藏狗在大街上来来往往,小城顿时热闹了起来。

我想,当我们站在美丽的草原上,看着眼前美丽的景色时,心中就会想起更多的过去和未来。看着东方升起的太阳,那红扑扑的就像孩子的脸,我突然想到,尼玛县为什么叫尼玛了。那是因为,太阳每天就像孩子的脸一样温暖和亲切,照耀着羌塘草原上的一草一木和这里的老百姓。

从尼玛县到改则县,路程不算很长,但是那样的砂石路,走起来却不是一般的慢和难走。中午13点20分,我们在一块宽敞的草地上进行了简单的午餐,因为,中间没有吃饭的地方,所以,我们只能吃自带的东西了。

从早上到中午,我一共见了迎面而来的三辆车,一辆是轿车,一辆是卡车,拉货的,一辆是拖拉机。而跟我们一起前进的车,一辆都没有。可见,这条路,一天能有多少人在走,真的是无人区了。

走在草原的中间,车子过去,尘土飞扬,两边的绿黄色的草在尘土中顽强地生存着。这种艰难的生存,是我们无法想象的,也是无法感受到的。这里的海拔均在4700米左右,在这样的环境下,能生存下来,就是一种奇迹。看着这些草,再看看远去的牛羊,我的感触更深刻了,以及旁边坐着的藏族老人,他们在这样的环境下年复一年的生活着,真是高原上最顽强的人。我很佩服他们的生存能力和顽强的与大自然作斗争的精神,要是有时间,我还会到这里来和他们聊聊,聊聊他们的人生故事以及生活在高海拔地区的一些感悟。

伴着夕阳的陪伴,19点30分时,我们来到了改则县,这是一座很干净的小县城。当我们的车驶入街道时,我看见街道上很干净,没有多余的垃圾,我想,这里的人民肯定爱干净,爱自己的家乡。瞬间,采风团人员拿起手机保存下这个美丽的小县城。

尼玛县旧县城 刘志强摄

9月17日,参加“天路万里行——两岸四地主流媒体青藏高原‘新闻文化长征’之旅”采风队伍飞驰在羌塘草原。本网记者 刘志强摄

西藏阿里地区改则县美丽的景色 本网记者 刘志强摄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