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生态> 焦点关注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加强天然打草场管护工作

2015-09-15 13:24:03 |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草原监督管理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东乌旗对从事打草作业的牧户、专业合作社、各类经营主体和打草专业服务队开展专项培训,受理打草申请书700余份,发放《打草作业合格证书》200余份。乌拉盖管理区按照每打草50米留10米草籽带、200米留20米草籽带、20米留2米草籽带、15米留1米草籽带四种刈割方式,开展天然打草典型示范,并召开现场会。

原标题: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采取多项措施切实加强天然打草场管护工作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天然草原可利用面积2.71亿亩,其中打草场面积为3864.4万亩,占可利用草场面积的14.3%。主要分布于东乌旗、西乌旗、乌拉盖管理区和锡林浩特市。今年,由于降水偏多,全盟放牧场牧草长势普遍好于往年,但受初夏气温偏低,立秋后持续干旱,且有效降水分布不均匀影响,牧草主产区打草场产量有所减少。

为了进一步做好天然打草场的保护利用,全盟各地认真落实《中共锡盟委办公厅、锡盟行署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天然打草场保护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锡党办发电〔2015〕60号)要求,精心组织、科学谋划,采取多项有效措施,切实加强了天然打草场保护与科学管理工作。

 一是各旗县市(区)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天然打草场保护管理工作,并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采取四大班子成员包苏木(镇),旗直部门、苏木(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包嘎查,苏木(镇)干部包牧户的方式,层层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各地结合实际出台了《打草场保护管理办法》。乌拉盖管理区把天然打草场保护管理落实情况作为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签订天然打草场责任状940份,严格执行行政问责制。西乌旗政府采取专项督查的形式,严格落实苏木、嘎查工作。

锡林浩特市毛登牧场为鼓励牧户留草籽带,按照草籽带每亩15元进行补贴。东乌旗对从事打草作业的牧户、专业合作社、各类经营主体和打草专业服务队开展专项培训,受理打草申请书700余份,发放《打草作业合格证书》200余份。

 二是各地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平台等多种媒介进行宣传教育。并发放告知书、公告或明白卡等,告知牧民群众打草时间要求和打草作业技术规程。西乌旗设立举报电话,对不按要求打草的进行电视曝光。全盟共发放保护管理天然打草场相关告知书、公告单(宣传单)3万余张(份),发送手机微信、短信近10万条。

三是合理布局,分区管理。阿旗依据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将打草场分为三个区确定不同的打草起始时间。南部辉腾梁打草场9月1日开始,中部和北部边境一带8月25日开始。北部和中部地区主要采取轮刈,周边为草籽带。西乌旗将六个苏木(镇)划分为三个分管片区,并成立三个专项工作督查组,重点督查刈割规程落实情况。白旗由于遭受严重干旱,为避免剃光头现象导致出现更大自然灾害,牧户都自觉的弃打或少打。

四是鼓励和引导农牧民创新发展草业。多伦县注册登记的草业合作社3家,今年以现有的草业合作社和规模养殖场为重点,集中建储草基地2处。

五是典型示范,科学引领。乌拉盖管理区按照每打草50米留10米草籽带、200米留20米草籽带、20米留2米草籽带、15米留1米草籽带四种刈割方式,开展天然打草典型示范,并召开现场会。

六是强化执法监督。各地组织生态保护局、农牧业局部门深入每个打草地开展日常巡查。盟生态委、农牧业局组织7个督查组,分别进驻7个打草重点旗县市(区)进行现场监督。全盟共出动巡查组265个,人员3000多人次、车辆500多台次,对提早刈割、留茬过低掠夺式经营、不留草籽繁育带和车辆碾压草场等行为行及时制止,共制止违规行为517起,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严厉处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