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旅游> 热点新闻

中国草原避暑之都北疆亮丽旅游名片

2015-09-06 13:46:16 | 来源: 乌兰察布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独特的气候条件,为乌兰察布市打造京津冀及周边、乃至中国北方以休闲度假为主的避暑旅游胜地提供了先决条件。

草原美景近在咫尺

乌兰察布市地处晋冀蒙三省交界、环渤海经济圈与呼包鄂城市带结合部,是自治区距首都最近的草原城市,国家“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是我国通往蒙古、俄罗斯和东欧的重要国际陆路通道,也是连接东北、华北、西北三大经济圈的交通枢纽,交通优势十分明显。

乌兰察布市中心城区距北京市320公里,境内有6条等级公路和京包、集二、国际货运等6条铁路纵横贯穿,在建的乌兰察布支线机场即将通航,京呼高铁预计2019年正式通车,届时北京至集宁运行时间仅需1小时。特殊的区位,四通八达的交通为当地发展以休闲度假为主的草原避暑旅游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凭借区位优势,乌兰察布市全面加强区域合作,在立足乌兰察布、大同、张家口长城“金三角”区域旅游资源整合的同时加快融入京津冀一体化。不断加强与京津冀旅游企业、自驾游俱乐部等旅游组织沟通交流,目前已经成功地规划和推广了连接北京——乌兰察布——二连的中俄蒙“茶叶之路”等精品自驾线路。

与此同时,加大宣传营销工作力度,在央视、内蒙古电视台等媒体播放“中国草原避暑之都”旅游形象广告片,打造地区旅游形象,提高知名度;印制全市旅游交通图3万册,分别向周边城市酒店、自驾车俱乐部投放;在高速、高铁等通道沿线和呼和浩特市、张家口市等重要节点城市设立大型宣传广告牌,吸引周边游客。

据了解,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乌兰察布市接待京津自驾游客均突破300万人次。

多元文化集聚交融

乌兰察布市是我国北方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走进乌兰察布,就步入了她鲜为人知的上万年的历史长廊。乌兰哈达岩画真实记录着先民的生活画卷;庙子沟遗址被史学家称为“太阳最早升起的地方”;凉城园子沟遗址开启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曙光”;被评为“2003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的元代集宁路遗址,见证了昔日商旅要地的辉煌。在这里出生了北魏皇帝拓跋珪;在这里,有当年成吉思汗的铁骑纵横草原征战漠北的千古绝唱;这里还汇集了从赵长城到清长城的七大长城遗迹,出土了国内七大窑系生产的瓷器。草原文明与黄河文明在这里相互交汇,多元文化集聚交融,形成了乌兰察布市独特的人文环境和民俗积淀。

而今,乌兰察布草原更以她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辽阔无垠的草原成为祖国航天事业的神舟家园。从神一到神十,神舟系列飞船成功着陆乌兰察布草原,成为神舟飞船永久着陆地。长久以来,这里各民族和睦共处,民风淳朴、社会稳定、生活安宁。这些,不仅为发展以休闲度假为主的草原避暑旅游业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更为国内外宾客提供了安全放心的居住和出行环境。

创新思路展望未来

看今日,乌兰察布市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发展旅游度假产业,旅游业得到蓬勃发展。展未来,乌兰察布市委书记王学丰指出,乌兰察布市旅游发展今后的目标是提升“中国草原避暑之都”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发掘“中国草原避暑之都”的经济力和竞争力,放大“中国草原避暑之都”的辐射力和带动力。需不断提升文化旅游资源高水准、产业化、整装式开发水平;需积极融入黄金旅游线路,跻身旅游大市场,扩大辐射面、影响力;需新闻媒体给予大力宣传,扩大知名度,让更多的人憧憬乌兰察布、走进乌兰察布、畅游乌兰察布、回味乌兰察布。

台湾东吴大学教授、国际知名旅游专家诺木汗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建议乌兰察布以建成国家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安全食品、转型升级的示范区,京津冀生态保护区为目标,打“历史文化”牌——点瓷成金、打“城际乡村”牌——首都郊区、打“消暑度假”牌——清凉养生、打“有机农业”牌——食安之所、打“时尚品牌”牌——购物天堂,真正成为国内外游客想来、再来、常来、常住的中国草原避暑之都乌兰察布。(本报记者 乌日汗)

   上一页   1   2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