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生态> 焦点关注

国家牧草现代产业技术体系中国农启动

2015-09-06 11:47:10 | 来源: 中国牧草产业网 | 作者: 许浩成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2009年2月21-22日,国家牧草现代产业技术体系在中国农业大学正式启动。牧草现代产业技术体系为农业部第二批建设的4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之一,首席科学家为中国农业大学韩建国教授,设有国家牧草产业研发中心1个(依托建设单位为中国农业大学),功能研究室6个,科学家各位25个,综合实验站30个。

原标题:国家牧草现代产业技术体系在中国农业大学正式启动

2009年2月21-22日,国家牧草现代产业技术体系在中国农业大学正式启动。原农业部副部长洪绂曾,中国科学院院士任继周,农业部畜牧业司副司长王宗礼,中国农业大学科研处处长龚元石出席,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首席科学家办公室主任张英俊教授主持启动会议。

牧草现代产业技术体系为农业部第二批建设的4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之一,首席科学家为中国农业大学韩建国教授,设有国家牧草产业研发中心1个(依托建设单位为中国农业大学),功能研究室6个,科学家各位25个,综合实验站30个。

牧草现代产业技术体系自2007年4月-2008年11月,按照农业部“关于开展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状况调研的通知”(农科政函[2007]第44号)要求,委托41家国家级和省级相关牧草研发机构对京、津、内蒙古等24个省份开展牧草产业基本情况、研发情况、存在的主要技术问题、产业技术需求等方面的调研,基本摸清了我国牧草产业技术情况,形成了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基本框架。

首席科学家韩建国教授向与会专家做了《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报告。报告指出,目前我国牧草生产方式粗放,贯穿牧草种植到草食家畜采食利用的整个产业链条的技术整合与集成不足,各个环节存在的技术问题表现突出。在全面分析国内外牧草产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报告提出了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的核心任务,其重点是解决牧草产量低、品质差、机械化程度低、供给不能满足畜牧业生产需求的问题,通过扩大牧草种植面积和提高产业化水平,形成苜蓿产业带、羊草生产区、南方牧草生产区。

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围绕国家牧草产业发展需求,从育种到草食家畜利用整个草-畜链条的各个环节入手,进行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研究、集成、试验、示范、推广和培训,解决牧草产业发展的重要技术问题,为增产1.8亿吨草提供技术支撑;收集和分析产业及技术发展动态与信息,开展技术发展规划和产业经济政策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向社会提供服务。

洪绂曾、任继周、王宗礼分别对牧草产业技术体系的核心任务、实施方案同与会专家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岗位科学家、实验站站长就各自的岗位职责、建设任务进行了讨论,完善了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实施方案,力争把牧草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有序、有力向前推进。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