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旅游> 热点新闻

中国草原避暑之都北疆亮丽旅游名片

2015-09-06 13:46:16 | 来源: 乌兰察布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独特的气候条件,为乌兰察布市打造京津冀及周边、乃至中国北方以休闲度假为主的避暑旅游胜地提供了先决条件。
 
 

2015年8月24日,“乌兰察布·中国草原避暑之都”旅游合作洽谈会在我市隆重举行,来自国内外130多家旅行社、自驾车俱乐部、旅游商品企业、旅游网络线上平台等旅行商代表应邀出席,30多家国内各大知名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这是继2015年7月24日,中国气象学会向乌兰察布市授予“中国草原避暑”牌匾后的又一盛事。

乌兰察布市委书记王学丰代表我市再次发出邀请:当前,乌兰察布文化旅游迎来了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将为国内外文化旅游企业和相关产业投资者带来巨大商机,为国内外游客增添一处异彩缤纷的旅游休闲度假胜地。希望各方战略投资者,抓住机遇,踊跃进入,积极参与这块“风水宝地”的开发,共同携起手来,做大蛋糕,共享发展成果。欢迎海内外朋友前来旅游观光、避暑养生、休闲度假;欢迎媒体朋友前来采风报道、宣传展示。

台湾东吴大学教授、国际知名旅游专家诺木汗说:这样的景色,可以堪比夏威夷群岛。

在祖国的正北方,乌兰察布像一条“金腰带”镶嵌在自治区中部,是北方草原上一条亮丽的风景线,拥有“吉祥草原、神舟家园、清凉山水、避暑胜地”的美誉。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区时提出的“守望相助”“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的重要精神,主动抓住融入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历史机遇,立足当地有利条件,发挥独特的气候、生态区位、交通和人文优势,做好“三篇文章”和“五城联创”的战略部署,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出台扶持旅游产业发展意见,按照“一心两翼三境区”的规划部局,加强生态建设、城市建设、景点和景区建设、管理和服务能力建设,不断为“中国草原避暑之都”增加新的内涵,加快发展以休闲度假养生为主的草原避暑旅游产业。三年来,全市共完成旅游景区投资51.7亿元,间接就业人数10万人。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均比2012年实现翻番。由2012年的552万人次提高到2014年的1000万人次,旅游收入由44.2亿元提高到90亿元,主要指标增速连续两年位居自治区首位,已经成为京津晋冀蒙等周边城市游客大众化、休闲化和常态化避暑养生、休闲度假的理想目的地。

避暑之都名不虚传

乌兰察布草原属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是典型的温带草原,较高的海拔、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地形地貌,使我市夏季平均气温18.8℃,气候清凉宜人;夏季平均降水量229.9mm,雨水适宜;夏季平均风速每秒2.4米,风和日丽;夏季平均相对湿度61%,干湿适当;人体舒适度指数和温湿指数适合,体感舒适;空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浓度低于全国平均值,空气清新,夏季暴雨、高温、雷雹等自然灾害罕见。

炎炎夏日,在大都市备受高温煎熬时,这里却凉风习习,清爽宜人。乌兰察布市夏季平均气温与同纬度、同经度地带比较最为凉爽,与处于同纬度地带的银川、呼和浩特、太原、天津和沈阳等主要城市相比夏季平均气温要低3-7℃,与处于同经度地带的北京、济南、郑州等主要城市相比夏季平均气温要低6-9℃,比著名的“避暑山庄”承德市夏季平均气温还要低4℃。

独特的气候条件,为我市打造京津冀及周边、乃至中国北方以休闲度假为主的避暑旅游胜地提供了先决条件。

风光独特生态宜居

凉爽宜人的气候条件造就了中国北方难得的避暑区域。这里是名副其实的避暑胜地,有“空中花园”之称的辉腾锡勒鲜花草原和“吉祥草原”之称的杜尔伯特草原,有“塞外仙湖”之称的岱海温泉和察尔湖,有“天然氧吧”苏木山森林公园和二龙什台国家森林公园,有“草原富士山”之称的察哈尔火山地质公园。

除了奇特壮美的自然风光,丰富多彩的草原生态,乌兰察布市中心城区的山清水秀也是一道亮丽名片。近年来,乌兰察布市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生态文明型城镇为目标,投入100多亿元建设生态园林城市,着力打造“山、水、绿”三张牌,以全力构筑“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为目标,大规模推进城镇绿化,大力度建设生态景观工程。集宁区以“三山两河三园”为重点的生态景观工程建设,截至2014年底城区绿地面积净增3000多万平方米,城市绿化水平大幅提高,绿化覆盖率达到39.1%,绿地率36.0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8平方米,成为一座建在玄武岩台地上的园林城市,相继获得内蒙古自治区园林城市、自治区卫生城市、自治区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等荣誉称号,并列入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市,现正争创国家园林城市。

同时,天然绿色的草原生态环境、凉爽清洁的独特气候,孕育出草原牛羊肉奶、高原小杂粮、冷凉有机蔬菜等农畜产品,成为乌兰察布独有并享誉世界的精美食材。独特的文化传承和几千年的生活习俗,为生产绿色、有机健康食品创造了最大可能。我市正在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倾力打造食品安全放心工程,被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评为“中国十佳食品安全城市”,为以休闲度假为主的草原避暑游客提供了绿色健康的地方美食和独特感受。

1   2   下一页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