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生态> 焦点关注

草牧业将出“十三五”规划

2015-09-06 11:41:51 | 来源: 中国经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鉴于其重要性,国务院已提出将草牧业纳入国民经济统计体系,2015年“1号文件”也首次提出要“加快发展草牧业”。对于正在编制的草牧业“十三五”规划,卢欣石认为:“应该把草牧业看作是一种基础产业,从粮食安全的角度看待其重要性。

原标题:草牧业将出“十三五”规划 涉草企业加快“圈地”数千亿产业

草牧业发展在“十三五”将更受重视

“我国每年需要大约200万吨苜蓿干草,但国内供给只占50%左右。每年需要大约30万吨草种,国内供给只占40%。其中,绿化领域草坪的草种几乎100%依赖进口;牧草领域苜蓿草种80%依赖进口。”中国草业协会会长卢欣石近日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草牧业发展相当滞后,应当引起广泛重视。专家预计,如果加上地产园林投资和奶业饲草料需求等,草牧业将是一个数千亿元的产业。

草牧业或纳入国民经济统计体系

但草牧业前景相当广阔。“我国每年用于生态修复的投资已经超过1500亿元,市政园林绿化投资超过2000亿元。”另一位业内专家预计,如果加上地产园林投资和奶业饲草料需求等,这将是一个数千亿元的产业。

鉴于其重要性,国务院已提出将草牧业纳入国民经济统计体系,2015年“1号文件”也首次提出要“加快发展草牧业”。

另据记者了解,农业部已经组织相关机构编制全国草食畜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草牧业包括牛羊等草食畜牧业、饲草料产业和草原生态保护三大部分,并将推进牛羊肉生产、振兴中国奶业、挖掘饲草料资源潜力、推进粮改饲试点、做好草原这篇文章等五个方面的工作。

在政策指引下,涉草企业也加快了跑马圈地的速度

据记者了解,中国唯一的草业上市公司——内蒙古和信园蒙草抗旱绿化股份有限公司(300355.SZ)已在内蒙古不同草原区建立8个科研基地,建成和在建的牧草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未来还将扩大规模,从草种子到商品草全产业链布局草牧业;现代牧业也在安徽蚌埠建设10万亩草场,探索草场-牧场-液态奶加工厂一体化的发展模式。

草牧业应视为基础产业

我国草牧业之所以发展落后,或许可从管理机构的级别窥见一斑。我国天然草原面积多达3.93亿公顷,约占国土面积的41.7%,相当于耕地面积的3倍、林地面积的2倍,但草原的最高管理机构却是农业部畜牧业司草原处。

“2008年奶粉污染事件以后,业内开始认识到我国草牧业发展滞后,正是由于草料蛋白质含量不足,不法企业才用三聚氰胺。”前述业内专家告诉记者,我国对草牧业的重视,是从“牧草之王”苜蓿开始的,14位老部长、老院士在2010年12月提出“关于大力推进苜蓿产业发展的建议”,这一建议在2011年11月演变成为农业部、财政部联合向国务院上报的《关于实施“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的请示》。

此后,2012年“1号文件”决定启动“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中央财政决定在2012年至2015年每年安排5.25亿元用于支持建设50万亩高产优质苜蓿示范片区。

该专家还透露,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2014年10月国务院召开的研究草原保护建设和畜牧业发展问题的主题会议上,第一次明确提出发展草牧业,还提出要确立草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并提出将草牧业纳入国民经济统计体系。

于是,草牧业一词首次被写入“1号文件”。2015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要求“加快发展草牧业,支持青储玉米和苜蓿等饲草料种植,开展粮改饲以及种养结合模式试点,促进粮食、经济作物、饲草料三元种植结构协调发展”。

对于正在编制的草牧业“十三五”规划,卢欣石认为:“应该把草牧业看作是一种基础产业,从粮食安全的角度看待其重要性。”

“我国现在每年大约消费6亿吨粮食,口粮是3亿吨,饲料粮是2亿吨,还有一部分是用于工业原料,比如乙醇等。饲料粮主要是猪和鸡在吃,所以剔除工业用粮,在粮食消费结构上我国其实存在人和猪争粮的问题。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好出路,就是发展草食畜牧业,在肉类消费上用牛羊肉替代猪鸡肉;同时推进‘粮改饲’,让猪和鸡也吃些草料。”卢欣石表示。

农业部的预测显示,我国牛羊肉市场增长前景相当可观,预计2015年中国城乡家庭牛羊肉消费量与2000年相比增幅将超过60%;而2020年我国牛肉、羊肉消费量与2014年相比将分别增长22.3%和26.8%。

在“粮改饲”的问题上,据卢欣石介绍,河南农业大学的实验显示,若在猪饲料中添加10%的苜蓿草粉,一头猪每年平均可生两胎,每胎可以多产一个猪崽;另外还有实验显示,若在鸡饲料中添加5%的苜蓿草粉,也能增加鸡的产肉率和产蛋率。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