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生态> 焦点关注

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创新农牧会在通辽市召开

2015-09-02 15:53:38 |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8月27日——28日,全区科技创新驱动现代农牧业发展现场会在通辽市召开。各盟市分管科技工作副盟市长、自治区科技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各盟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自治区相关高校科研机构负责人、农牧业科技园区、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全区科技创新驱动现代农牧业发展现场会在通辽市召开。

   原标题:全区科技创新驱动现代农牧业发展现场会在通辽市召开

    8月27日——28日,内蒙古自治区区科技创新驱动现代农牧业发展现场会在通辽市召开。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白向群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白宝玉主持会议,通辽市委书记罗永纲在会上致辞。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和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和自治区相关决策部署,学习交流各地区推进农牧业科技创新、发展现代农牧业的经验,为“十三五”科技创新助推现代农牧业发展谋篇布局。

  与会人员先后来到通辽现代农牧业综合改革发展示范区40万亩集中连片玉米膜下滴灌项目区、科左中旗“十个全覆盖”示范村扎如德仓嘎查、科尔沁生态科技示范园、舍伯吐城乡一体化示范镇、舍伯吐镇成峰牲畜交易市场、内蒙古清谷新禾有机食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辽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通辽市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通辽科技大市场等地,通过实地观摩,详细了解了通辽市科技创新驱动现代农牧业发展所取得的成果。

  在实地观摩并听取通辽市工作汇报后,白向群对通辽市科技创新驱动现代农牧业发展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说,近年来,通辽市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在农牧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良种培育、科技成果转化、互联网应用及绿色品牌打造等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白向群强调,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抓好科技创新驱动现代农牧业发展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推进现代农牧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工程,加快构建农牧业科技创新和推广的新格局,围绕农牧业主导产业保障科技研发长期投入,提高重点领域科技创新水平,大力推进农牧业领域的协同创新;要拓展“互联网+”现代农牧业发展新模式,探索“互联网+农牧业生产”的精准农牧业新模式,探索“互联网+农牧业营销”的线上农牧业新模式,探索“互联网+质量追溯”的安全农牧业新模式,探索“互联网+技术服务”的个性化农牧业新模式;要拓展现代农牧业投融资渠道,继续发展壮大基金规模,抓紧建立基金项目储备库,抓紧完善基金监督管理机制;要增强新型研发机构对现代农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面向市场需求推动农牧业转型升级,与协同创新股权投资基金协作互动,完善农牧业新型研发机构运行机制;要打造现代农牧业创新品牌。把好地方独特物种资源的保护关,把好研发关,把好质量标准管控关,打好展示交易牌;要提高现代农牧业人力资源创新创业能力。创新驱动现代农牧业,关键靠人才。要把科技与广大农牧业科研人员、广大农牧民的创造力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更高层次上融合起来,充分调动各类人力资源的创新创业能力。要把全面深化农牧业科技体制改革作为动力源泉,因地制宜、科学谋划,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以科技创新推动全区现代农牧业走出产业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发展道路,为落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建设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贡献力量。

  罗永纲在致辞中说,这次现场会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对通辽工作的高度重视,既是对我们工作的检验和鼓励,也是我们向兄弟盟市学习,不断把科技创新驱动现代农牧业发展工作引向深入的难得机遇。作为农牧业大市,通辽市粮食和肉类产量居全区首位,是全国重要的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加快推进农牧业现代化,深入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8511521113”现代农牧业发展工程,加快构建农牧业科技创新平台,不断提高农牧业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推进农牧业深度转型,大力发展节水高产高效农业,突出发展肉牛产业,着力提升农牧业标准化生产水平,加快发展“互联网+”新模式,切实加强科技服务保障。当前,我们正在紧紧围绕中央、自治区的部署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由农牧业大市向农牧业强市的转型跨越。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新契机、新起点、新动力,深入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的部署要求,学习借鉴兄弟盟市和其他单位的好经验和好做法,积极争取自治区有关委办局的大力支持,切实把科技创新工作牢牢抓在手上,进一步加快农牧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让科技创新成为驱动和引领通辽现代农牧业发展的强大“引擎”。

  会上,通辽市、赤峰市、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乌兰察布国家农业科技园分别作了典型发言。各盟市分管科技工作副盟市长、自治区科技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各盟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自治区相关高校科研机构负责人、农牧业科技园区、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