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文化> 热点新闻

共建丝绸之路 库布其国际沙漠化论坛28日开幕

2015-07-28 10:26:15 |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古人云:十年树木。库布其论坛也早已亭亭如华盖。十年前第一届库布其论坛引领绿色发展新风潮,十年后,库布其大会同事也作为中国国家机制性大型涉外论坛后的首届大会。


  许多人将2007年称为中国沙漠化防治的元年,因为这一年,全民对保护生态意识显著提高,同时库布其沙漠首先扛起大旗创办荒漠化治理论坛。近十年的时光匆匆而过,在7月28日上午,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即将迎来它的第五届。此次论坛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中国科学技术部、中国国家林业局、内蒙古人民政府主办。由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中国亿利公益基金会承办。
  如今,沙漠防治的组织机构不少,但像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这样在国际社会具有很高的知名度的微乎其微。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2014年经中央人民政府正式批准为国家机制性大型涉外论坛,可以说是全球唯一的推动世界荒漠化防治和生态经济发展的国际论坛。


  古人云:十年树木。库布其论坛也早已亭亭如华盖。如果你是一名关注沙漠化、关注生态环境人士,那么你一定会知道这个两年一届,以库布其为永久会址的荒漠化治理论坛。十年前第一届库布其论坛引领绿色发展新风潮,十年后,库布其大会同事也作为中国国家机制性大型涉外论坛后的首届大会。本届库布其大会具有承前启后、转变模式、提高档次、开拓创新的责任,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沙漠生态文明,共建丝绸之路”——让我们来一探以此为主题的本届论坛。显而易见,这一主题是响应习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将沙漠治理、生态修复纳入“一带一路”整体发展目标。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并无法亲身感知沙漠化的具体危害,而本届论坛就是要通过大数据来引导全民聚焦沙漠化防治的新形势、新问题。


  “推动2030年全球土沙化零增长目标的如期实现!”做为全球性的论坛,设定的目标也是让人震惊又喜悦的目标。库布其论坛显而易见更能够汇集多方精英,平时基本不可能集聚在一起,难请的联合国相关机构的官员、外国政要和社会活动家、中外科学家和企业精英、中国国家领导人和各级政府相关负责人以及全球五十名名校学生会主席,均会献言献策。


  现在,我们知道这第五届库布其论坛将凝聚各个阶层的大牛,但是,有时候人多就不一定能够力量大,一定要有干实事的企业参加进来,环境与企业共同发展,才能够为实施“一带一路”,为丝绸之路的美丽发展做贡献。可喜的是,库布其论坛将有诸如亿利资源这样的优秀企业参与。27年坚持治沙,创造了6000多平方公里沙漠绿洲。亿利资源形成了库布其“六生态”产业链,即“生态修复,生态工业、生态光能、生态牧业、生态健康、生态旅游”。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张世钢在7月1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沙漠防治方面,联合国和中国政府有关方面正在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共同参与的PPP模式。“我们正在开展荒漠化治理的绿色经济评估,力争在论坛期间,发布相关报告研究成果。”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