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文化> 热点新闻

“中国蒙古族长调民歌之乡”新巴尔虎左旗等你来

2015-07-27 11:12:15 | 来源: 内蒙古呼伦贝尔旅游网 | 作者: 内蒙古呼伦贝尔旅游网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2014年12月3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公布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新巴尔虎左旗巴尔虎长调成功入选国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中国蒙古族长调民歌之乡”——内蒙古新巴尔虎左旗,将于7月26日——28日举行“第二届蒙古族长调民歌保护成果展示活动”,此次活动是由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呼伦贝尔市政府主办,内蒙古艺术研究所和新巴尔虎左旗委、旗政府、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蒙语部承办,此次活动定于7月26日上午八点在新巴尔虎左旗道乐都草原景区“歌魂敖包”处举行启动仪式,届时会聚集区内各地长调“高手”,为观众展示这一蒙古族特有的艺术形式所绽放的无穷魅力,同时诚挚欢迎广大艺术爱好者、民俗文化爱好者、摄影爱好者以及游客朋友们前来参与

据了解,活动定于7月26日上午8点在道乐都景区祭祀“歌魂敖包”并在现场举行启动仪式, 13:30——17:30在阿木古郎镇巴尔虎影剧院举行优秀传承人评选活动少儿组和老年组复赛, 19:30——21:30举行优秀传承人评选少儿组和老年组决赛;7月27日上午09:00——11:00在巴尔虎影剧院举行优秀传承人评选非职业组复赛, 14:00——16:00举行优秀传承人评选职业组复赛, 19:30——21:30举行优秀传承人评选非职业组和职业组决赛;7月28日09:00——11:30、下午14:30——17:30在新巴尔虎左旗政府多功能会议室举行长调民歌学术研讨会, 19:30——21:30在巴尔虎影剧院举行优秀传承人展示晚会。

新巴尔虎左旗被称为“中国蒙古族长调民歌之乡”,这里诞生了宝音德力格尔、那楚克道尔吉、塔布亥、巴达玛等著名的蒙古族长调民歌演唱家。他们口中那委婉的旋律,宽厚的唱腔,高亢的音域,就像蓝天上一只翱翔的雄鹰,马背上一段颠簸的传奇,牧人心中那一片缠绵的回忆,来自远古那一曲空灵的绝响征服、陶醉了很多人。巴尔虎民歌以原生态的方式对巴尔虎蒙古族文化作出了经典的诠释。这一具有游牧文化和地域文化特征的独特演唱形式,以它特有的语言述说着这个民族的历史,演绎着这个民族繁衍生息的足迹,它是听得到了民族和部族典籍,是穿越时空的历史脚步和民族的心音。保护、研究、挖掘巴尔虎民歌工作是发展蒙古族民歌重中之中,因此,巴尔虎民歌以及整个草原音乐愈来愈受到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越来越多的听众的关注和喜爱。

2014年12月3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公布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新巴尔虎左旗巴尔虎长调成功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巴尔虎是蒙古族中历史最为悠久的一支。草原上也称他为“林中百姓”。在成吉思汗建立蒙古汗国,统一蒙古各部落后,巴尔虎于1207年为附蒙古汗国。巴尔虎人在漫长的历史进程和长期的游牧生活中,以自己的聪明智慧创造了独具特色的巴尔虎长调,成为蒙古族大家庭和审祖国文化宝库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巴尔虎人和其他部落的蒙古族一样,世代传唱的巴尔虎长调不仅仅是一种娱乐形式,他还是游牧社会和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是人们传播思想、文化、生产、生活经验及哲学、人生哲理的教科书。代表作品有:《索优格宝日》、《额日宝日哈日格》、《宝日宝日毕力海》、《辽阔的草原》、《牧歌》、《粉红色的马》、《雄鹰》、《长颈枣红马》。

(付璟琇)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