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文化> 热点新闻

2015年度辽上京遗址考古发掘正式启动

2015-07-17 10:51:52 | 来源: 赤峰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为进一步认识辽上京城址的布局和沿革,促进对辽上京遗址的有效保护,推进辽上京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与“辽上京和辽祖陵遗址申请世界文化遗产”。
 


辽上京遗址(资料图)

  为进一步认识辽上京城址的布局和沿革,促进对辽上京遗址的有效保护,推进辽上京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与“辽上京和辽祖陵遗址申请世界文化遗产”,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内蒙古二队和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组成的辽上京考古队正式对辽上京宫城东门和东墙等遗址进行考古发掘。  据介绍,辽上京城是辽代营建最早、最为重要的首都,是中国游牧民族在北方草原地区建立的第一座都城,是中国古代都城中的一颗明珠。尽管辽上京皇城地表遗存丰富,大内的宫殿遗址也依稀可见,但是辽上京宫城的准确范围一直都不清楚。宫城范围和形制是辽上京都城布局最为重要的部分。去年考古钻探和发掘,初步确认宫城南、西、北三面宫墙遗址。今年考古工作的重点是继续了解辽上京宫城东墙和东门等形制结构及保存情况,以确认宫城的范围和形制,推进辽上京考古发掘和研究的不断深入。因此,今年的考古工作十分重要,发掘成果值得期待。辽上京考古队已开通新浪微博“@辽上京考古”,直通考古第一线。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