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文化> 热点新闻

原创蒙古剧《忠勇察哈尔》荣膺五项大奖

2015-07-10 13:32:17 | 来源: 乌兰察布日报 | 作者: 许浩成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自治区主席巴特尔等自治区领导出席闭幕式,并与各界群众共同观看了民族情景歌舞剧《草原上的乌兰牧骑》。闭幕仪式上,颁发了第十一届内蒙古自治区文学创作索龙嘎奖和第十二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展演入选剧(节)目奖及单项奖。

  原创蒙古剧《忠勇察哈尔》在第十二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上荣膺五项大奖

7月3日,第十二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精彩落幕,当晚,闭幕暨颁奖仪式在内蒙古乌兰恰特大剧院隆重举行。

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自治区主席巴特尔等自治区领导出席闭幕式,并与各界群众共同观看了民族情景歌舞剧《草原上的乌兰牧骑》。

闭幕仪式上,颁发了第十一届内蒙古自治区文学创作索龙嘎奖和第十二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展演入选剧(节)目奖及单项奖。

由察右后旗旗委、政府和呼和浩特市钦苑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品,察右后旗旗委宣传部、文化广播电影电视局、察哈尔文化研究促进会承办,察右后旗乌兰牧骑排演的原创蒙古剧《忠勇察哈尔》,作为本届内蒙古草原文化节优秀展演剧目,于6月29日和30日在内蒙古人民会堂震撼上演。该剧以宏大悲壮的舞台场景、跌宕起伏的感人剧情、风格独特的蒙古语对白和极具视听冲击力的舞蹈音乐,让现场观众心生共鸣,拍手叫好,也让组委会成员及专家评委好评如潮,赞誉有加,并一举捧得优秀展演剧目奖及优秀编剧、导演、作曲、表演奖。

那·巴音朝克图、达·毕力格图、色·钢土牧尔荣获优秀编剧奖;吉日木图荣获优秀导演奖;格恩和巴雅尔荣获优秀作曲奖;巴德玛的饰演者葛根塔娜、察哈尔夫的饰演者吉日格拉图、敖伦岱的饰演者乌日希乐图荣获优秀表演奖。

据悉,本届内蒙古草原文化节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秉承“弘扬草原文化、展示文艺精品、促进社会和谐、推动文化发展”宗旨,围绕“草原文化与草原丝绸之路”主题,举办了草原文化主题论坛,组织开展了民族电影展映、美术作品展、草原文化与创意产业展、微电影广播剧展映展播、交响乐作品音乐会、小戏小品专场演出及俄罗斯布里亚特艺术团专场演出等13个类别的文化活动,摘得历届草原文化节剧目数量最多、剧种最全之桂冠。大型原创蒙古剧《忠勇察哈尔》能在此次文化活动中脱颖而出,并一举荣获五项大奖,着实难能可贵,可喜可贺。

曾执导过《巴丹吉林传说》等多部蒙古剧的自治区著名导演吉日木图,出任原创蒙古剧《忠勇察哈尔》总导演,并凭借其高超的民族文化综合素养及出色的执导能力,荣获本届草原文化节展演剧目优秀导演奖。获奖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蒙古剧诞生于有着深厚蒙古族文化传统的大地上,因其贴近农牧民群众的火热生活而始终带着浓郁的草原气息和芬芳的泥土韵味,只有始终保持这难得的气息与韵味,蒙古剧这颗民族艺术的珍珠才会更加耀眼夺目,才会为更多的群众所认知并喜欢。获奖是鼓励,但更是鞭策,鞭策下,我们主创团队会把鼓励当动力,对《忠勇察哈尔》更加精细打磨、精雕细刻,争取让该剧早日登上更大、更高的舞台,为乌兰察布乃至自治区这道亮丽风景线再添绚烂色彩。”

让《忠勇察哈尔》为北疆亮丽风景线再添绚烂色彩,我们期待着这一天早日到来!

本报记者 常晓萍摄   本报讯(记者李秀珍)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