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呼伦贝尔> 动态要闻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阿荣旗大力发展特色种植

2015-06-16 14:46:03 | 来源: 新农网 | 作者: 许浩成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近年来,阿荣旗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工作思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发展转型农业、精品农业,走特色农业之路,引领农民走上了致富路。在六家子村的带动下,亚东镇种植菇娘约1万余亩,菇娘正在成为特色农业的新兴产业。

近年来,阿荣旗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工作思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发展转型农业、精品农业,走特色农业之路,引领农民走上了致富路。

一是发展苏子种植。苏子属唇形科紫苏属,为一年生草本植物。苏子既可食用又可药用,成本低、好管护、效益高。2015年查巴奇乡种植苏子2万余亩,按一垧地1万元利润计算,预计苏子可以为全乡增收1300余万元,苏子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种植面积正在不断扩大。

二是发展有机蔬菜产业。近年来,阿荣旗高度重视蔬菜产业的发展,2015年加快绿色有机蔬菜产业发展,预计建设温室大棚1000栋、简易大棚1万栋,种植大田蔬菜5万亩,全力打造面向俄蒙服务岭北的蔬菜供应基地。那吉镇积极响应发展形势,利用城关镇的优势大力发展有机蔬菜产业。目前,共拥有“43”式日光温室大棚178栋,并扩大有机种植和无公害蔬菜种植,发展草莓、葡萄等特色种植大棚20栋,种植品种在“名、优、特、奇”上下功夫,突出抓好品牌发展战略,申请了“无公害蔬菜”标识,申报了“那吉”商标,预计2015年果蔬产值将达到1200余万元。

三是发展白瓜产业。自2008年起,音河乡累计投资1.88亿元建设白瓜籽产业园区,总占地面43万平方米,容纳两层综合服务楼22栋。目前,拥有白瓜籽加工企业8家、白瓜籽收购大户38户,集基地、收购、加工、销售于一体,拥有自产品牌“老赚”牌白瓜籽。2015年音河乡白瓜种植面积达4万亩左右,预计今年可以增加农民收入2700余万元。在音河乡的带动下,2015年,全旗白瓜种植面积预计达10万亩。

四是发展菇娘种植。菇娘为茄科植物一年生草本,有清热解毒、镇咳润喉利尿的功效。亚东镇六家子村是远近闻名的菇娘村,年均种植菇娘4000亩,一亩地的利润能达到3000--4000元,最高时达4700元,2015年全村种植菇娘5000余亩,预计可助农增收1500万元。在六家子村的带动下,亚东镇种植菇娘约1万余亩,菇娘正在成为特色农业的新兴产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