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呼伦贝尔> 动态要闻

呼伦贝尔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强劲发展

2015-06-15 13:53:01 | 来源: 呼伦贝尔市人民政府 | 作者: 许浩成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2014年初,呼伦贝尔市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一次会议开始, 一年多时间,呼伦贝尔市全面深化改革已经呈现出强劲发展之势。

自2014年初,呼伦贝尔市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开始, 短短一年多时间,呼伦贝尔市全面深化改革已经呈现出强劲发展之势。

呼伦贝尔市冬季寒冷漫长,采暖期7到9个月,无霜期平均为90至110天,尤其在林区,一年的有效施工期不足4个月。但是,呼伦贝尔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对“立项、规划、国土、环评、施工许可”等要件手续,平均办理时间达到了280天,其中住建委手续办理就需要至少60天。审批时间过长这一问题直接导致了很多工程项目错过了最佳施工期,制约了工程任务的按期完成。为了提高工程项目审批效率,2014年9月呼伦贝尔市正式出台了《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优化审批流程方案》。发证机关在收到建设单位报送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申请表》和所附证明文件后,对于符合条件的,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5日内颁发施工许可证;对于证明文件不齐全或者失效的,应当当场或者5日内一次告知建设单位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对于符合条件的施工许可,市住建委承诺在9个工作日内办结,比法定要求的时限节省6个工作日。

同样,在全市基本建设项目审批中,推进并联审批、优化流程等改革,工程要件办理时间从平均280天缩短到28天。呼伦贝尔市还率先在全区推行“先照后证”改革,新注册企业、新注册资本分别增长了127%和191%;率先在全区开展土地经营权抵押担保贷款改革,发放贷款2亿元,涉及农户349户;2014年,呼伦贝尔市重点推进173项具体改革任务,完成101项,形成改革成果94个。2015年呼伦贝尔市共确定264项改革任务,其中贯彻落实上级部署的改革任务163项,结合呼伦贝尔实际确定的改革任务55项,承接中央和自治区试点25项,自主开展的试点21项。到目前为止基本完成50项。

一年多来,呼伦贝尔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指挥部”,牵头抓总,把握方向、统揽全局。先后召开了7次领导小组会议、5次常委会、15次专项调度会研究部署改革工作,先后研究制定了《分类有序推进改革方案》、《分工方案》、《工作要点》、《重要举措实施规划(2014-2020年)》等一系列关系改革全局的文件,明确了改革的总体任务、专项分工、实施路径和中长期施工方案。落实自治区分工方案的356项改革任务,呼伦贝尔市确定了328项改革任务。短短一年多时间,呼伦贝尔市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进入由宏观部署到具体实施、由全面展开到重点突破的新阶段,紧跟中央、自治区节奏,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呈强劲发展之势。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