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呼伦贝尔> 动态要闻

呼伦贝尔将推动农畜产品加工向规模化高端化升级

2015-06-11 11:46:23 | 来源: 呼伦贝尔日报 | 作者: 许浩成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呼伦贝尔将打造4个百亿园区;到2020年,打造6个百亿园区,培育一批营业收入超10亿元乃至超100亿元的企业集群。

重点针对农畜产品加工业、玉米化工产业、煤炭产业、电力产业、有色金属产业、木材产业、建材产业及云计算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跨境工业合作平台等方面,提出具体目标,列出支撑项目,强调保障措施

5月28日,呼伦贝尔市委、市政府联合下发《呼伦贝尔市工业和信息化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安排,今年我市将打造4个百亿园区;到2020年,打造6个百亿园区;各类基础较好、成长性强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00户以上;力争培育一批营业收入超10亿元乃至超100亿元的企业集群。

今年以来,我市全面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各项稳增长政策措施,面对经济下行压力,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先后出台了《呼伦贝尔市产业结构调整规划》《呼伦贝尔市2015年重点项目及重大事项推进工作方案》《关于存量龙头企业延展性发展条件责任制体系》《确保当前工业经济稳增长十条措施》等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举措,编写了《呼伦贝尔市有色金属产业发展规划》《呼伦贝尔市玉米加工产业发展规划》等专项规划,召开了工业经济、金融、非公经济等方面的会议,并派出若干督查组分赴各地、各战线进行督查。此次,市委、市政府立足当前实际,出台《方案》,旨在进一步推动全市工业和信息化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形成强大合力,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方案》紧紧围绕呼伦贝尔工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按照自治区关于建设“五大基地”的要求,转变发展方式,加快产业升级,推动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实现工业持续稳定发展。以坚持“美丽发展、市场导向、优势取胜、集群链条发展”为原则,提出了“工业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做强优势产业,培育成长型产业;推动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围绕骨干产业扩链、展链,不断延长产业链条;创新工业园区管理和运营模式;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培育工业信息化发展生力军”的总体目标。

面对我市工业经济发展实际,《方案》有的放矢,从农畜产品加工业、玉米化工产业、煤炭产业、电力产业、有色金属产业、木材产业、建材产业及云计算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跨境工业合作平台等方面着手,提出了具体目标,列出极具“含金量”的支撑项目,强调了抓好落实的保障措施。

推动农畜产品加工业向规模化、品牌化、高端化升级,通过整合、培育龙头企业、兼并重组等方式,以发展不饱和脂肪酸及非转基因油脂、纯粮白酒、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绿色有机牛羊肉等为重点,力争2015年,乳制品加工能力达到20万吨,肉类40万吨,食用油60万吨,马铃薯淀粉20万吨,实现产值400亿元,2020年实现产值600亿元。

推动玉米化工产业向高、精、尖迈进,以东北阜丰公司技改扩能等项目为重点,力争2020年全市玉米转化能力达到800万吨,实现产值500—1000亿元,将我市打造成世界最大的抗生素原料药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氨基酸、苏氨酸生产基地。

推动煤炭由外销为主向就地加工转化为主转变,通过重点推动阜丰160万吨煤制尿素、东能120万吨煤制二甲醚等项目,力争到2020年煤炭就地转化率超过60%。

推动电力产业由外送为主向本地利用转化为主转变,以推进牙克石拾方联合公司2×35万千瓦等自备电厂建设为重点,力争到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力争达到500亿千瓦时左右,其中工业用电量超过300亿千瓦时。

推动有色金属产业由采矿向“探—采—选—煤电—冶—加”产业链延伸,由季节性生产向常年生产转变,以中金10万吨铜冶炼及延伸加工项目等为重点,力争到2020年形成日处理矿石20万吨,年有色金属冶炼40万吨,实现产值300亿元。

推动木材产业向规模化和精深加工转变,以香港联发集团、沈阳蓝氏集团等项目为重点,到2020年,木材加工能力达到800万立方米,产值超过200亿元。

推动建材产业向绿色节能环保领域迈进,积极扶持蒙西、北疆、新昌泰等企业,支持扎兰屯华鑫、先隆等公司项目,力争到2020年建材工业实现产值150亿元。

推动云计算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柱化,抓好中网科技(内蒙古)公司云计算、云存储项目,浪潮集团云应用项目,立信集团绿色食品可追溯物联网项目,力争到2015年服务器数量达到1万台,2020年服务器数量达到100万台。

打造跨境工业合作平台,发挥口岸优势,发展口岸落地加工业,为全市工业发展开辟新通道。(记者 杨红)

原标题:《呼伦贝尔市工业和信息化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出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