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文化> 热点新闻

《群英会》走进草原文化 “呼麦”艺术大变脸

2015-06-08 13:31:07 | 来源: 天津卫视 | 作者: 王静 | 责任编辑: 王静
摘要: 满都拉介绍说:“呼麦是内蒙游牧民族最古老的演唱方式,纯粹用自己的发声器官,在同一时间里唱出两个声部。抢救和保护"呼麦"这种神奇的歌唱艺术,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群英会》走进草原文化 “呼麦”艺术大变脸


  蒙古舞蹈

《群英会》走进草原文化 “呼麦”艺术大变脸

  主持人演奏民族乐器

天津卫视推出的传统文化深度访谈节目《群英会》畅聊“草原文化”主题,主持人裘英俊和来自法国、韩国、美国、俄罗斯的嘉宾们分享自己国家的文化特性。蒙古族独特的演唱方式“呼麦”是草原文化的代表之一,节目现场嘉宾与呼麦传承人载歌载舞,再现草原经典。

节目中,来自法国的朋友表示:“法国没有草原,只有平原,当地牧民和中国的食物差不多,都是比较油腻且保暖性强的食物。”在俄罗斯除了也有蒙族还有吉普赛人,他们的生活感觉就是在歌舞之中度过的。美国嘉宾说道:“而在美国,有印第安人和牛仔,感觉他们本身特别热情豪爽,我们觉得他们是拥有一种特别浪漫的生活方式,蓝天白云,自由的生活是让城市人十分向往的。”

蒙古式摔跤是风靡草原的运动,节目中,来自蒙古的萨仁满都拉现场大秀摔跤技能PK美国嘉宾。因其独特的民族风格,摔跤比赛时,蒙古汉子需身穿铜钉牛皮坎肩“昭达格”,头缠红、黄、蓝三色头巾,脚蹬蒙古花皮靴,腰扎花皮带,脖子上挂着五彩飘带。草原儿女擅于用音乐表达情感,拥有十几种特有的民族乐器,如马头琴、火不思、太平鼓、口弦琴等等。然而最吸引人的应该非“呼麦”莫属,“呼麦”被称为草原上的天籁之音,演唱方式独特,满都拉介绍说:“呼麦是内蒙游牧民族最古老的演唱方式,纯粹用自己的发声器官,在同一时间里唱出两个声部。抢救和保护"呼麦"这种神奇的歌唱艺术,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呼麦传承人们力图将原有民族音乐与现代的电声乐器相结合,使呼麦演唱摇滚范儿十足,民族音乐再次走入大众视野。现场节奏感十足的表演除了让人眼前一亮以外更是带来了一股席卷城市的草原之风。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