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同德委员:打造昆仑国家文化公园 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发布时间:2024-03-11 09:15:00丨来源:团结报团结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民革青海省委会主委刘同德呼吁设立昆仑国家文化公园,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盘古开天地”“大禹治水”“女娲补天”“夸父追日”“精卫填海”“后羿射日”……这一系列耳熟能详的神话传说,是每个中国人自启蒙时就会听到的故事。这些神话传说有一个共同的“发祥地”昆仑山,共同组成了昆仑文化的一部分。

“昆仑文化体现了中华文化的族源认同,是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家园。”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民革青海省委会主委刘同德呼吁设立昆仑国家文化公园,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从神话传说看,盘古、女娲、黄帝、伏羲、大禹、西王母等创世祖先、人文始祖皆出自昆仑;从中华民族发展史看,昆仑南北既是许多古老民族的发源地和聚居地,也是周边各民族迁徙交流的地理和文化走廊。”刘同德向记者介绍了昆仑与中华民族千丝万缕的联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大背景下,及时设立和高质量建设昆仑国家文化公园,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新时代,随着全球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迫切需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价值,进一步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设立昆仑国家文化公园,有利于增强各民族的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为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精神力量。”

昆仑文化作为文化纽带使中华民族大家庭成员之间产生了强烈的文化认同,成为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及发展史上多元文明与多民族文化交流、汇聚、碰撞和交融的重要文化区域标识。设立昆仑国家文化公园,有利于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助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昆仑文化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昆仑神话自产生以来就是中国与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媒介,随着丝绸之路上的民族迁徙、商贸交往、文化使者往来等途径逐渐传播到了东亚、中亚、西亚、南亚和东南亚等地区,对当地的文化发展衍变产生深刻影响。刘同德表示,设立昆仑国家文化公园,有利于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向世界阐释和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外文明交流和民心相通,讲好中国故事,更加充分、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华文化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向世界传递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大背景下,及时设立和高质量建设昆仑国家文化公园,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由此,刘同德建议,设立昆仑国家文化公园,使其成为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增强国家认同的重要载体,成为各民族共有共享的精神家园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教育实践基地。

关于建设昆仑国家文化公园,刘同德具体建议,加快可行性论证工作,并及时将其纳入国家文化公园体系建设;将昆仑文化纳入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加强文旅融合发展。其中,针对加强文旅融合发展,刘同德呼吁要大力弘扬昆仑文化的时代价值,充分挖掘、有效运用昆仑区域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考古实物、文化遗存,突出有形有感有效,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旅游促“三交”(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