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赵吉:从“管畜”向“管草”转变

发布时间:2024-03-15 16:35:16丨来源:人民政协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科协主席赵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草牧业即将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要像重视农业一样重视草牧业。

“近年来,草原生态持续恶化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全国草原综合植被盖度不断增加。”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科协主席赵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草牧业即将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要像重视农业一样重视草牧业。

赵吉在调研中了解到,2010年、2015年到2020年,全国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分别为51%、54%、56%,鲜草产量从9.7亿吨增加到11亿吨以上。北方天然草原(包括荒漠)是国家优质草畜产品生产基地。

“近些年来,我国的粮食消费结构中,口粮占比逐年下降,而饲料用粮已占到我国粮食总产量的40%。”赵吉告诉记者,草牧业本身就是粮食安全特别是“肉库”“奶罐”的重要保障,发展草业其实是刚性需求。

草牧业蓬勃发展的背景下,赵吉在调研中也发现,草牧业高质量发展任务还任重道远。“天然草地生态安全屏障功能与畜牧业生产功能不强、人工草地优质草种缺乏保障、良种繁育技术偏弱、草原生态安全功能维护与高质量发展还不匹配。”

赵吉在《关于“立草为业”推动草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中建议,大力提升草原管理的数字化水平。严格落实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制度,促进草原休养生息与自然恢复;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建立草原生态安全数据中心,将草原监管方式由“管畜”向“管草”转变。制定草原生态保护与合理利用相关标准,开展草原生态质量、保护成效与草畜平衡评价,保护天然草原生态系统的完整性与多功能性。

“大力推进现代草牧业高质量发展,像重视农业一样重视草牧业。”赵吉认为,肉蛋奶也是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要以大农业思想为指导,推行藏粮于草,将高标准人工草地建设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范畴。将优质牧草列入作物系列,在水热条件适宜地区,因地制宜开展羊草、苜蓿、冰草、燕麦等优质高产饲草料基地建设;在黄河几字湾、东北农牧交错区等条件适宜地区,建立高质量、集约化现代草业与畜牧业生产基地;在干旱与半干旱区的农牧交错带,发展旱作型多年生人工草地,做到生态与生产的双赢。

“要大力提升草业科技创新支撑能力。”赵吉建议,加强草学学科发展,确立草学二级学科设置,成为与农学、林学并列的新型学科;实施牧草种业工程,加强羊草、黄花苜蓿、冰草等乡土优良品种保护与选育,稳步实施良种补贴政策,提升草畜种业自主保障水平,解决草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卡脖子”问题。统筹设立草牧业重大科技专项,强化基础与应用科学研究,支撑草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建设国家草业技术创新中心。”赵吉在提案中建议,在内蒙古布局建设该中心,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培育从“一棵草”到“一杯奶”的全产业链;科技部对中心在项目立项方面给予稳定的科技专项支持,持续推动草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和全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文:高志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