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出一首当下“好”诗?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16 15:50:44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3月16日,由中华诗词研究院主办的“推动建构当代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中国,是一个诗歌的国度。中华诗词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千百年来,以其独特的魅力超越时空,温润着人们的心灵。

当下,如何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如何让诗词审美更具时代性?诗词理论建设、评价体系如何创新?传统诗学如何继承发展?AI时代,人类写作何去何从?

3月16日,由中华诗词研究院主办的“推动建构当代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就中华诗词传承发展中的相关问题专题研讨,交流座谈。

推动建构当代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现场

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周文彰,中华诗词学会驻会顾问罗辉,《诗刊》主编李少君,国务院参事室内刊总编辑樊希安,云南中华文化学院教授陈友康,四川大学文科讲席教授、中国词学研究会会长王兆鹏,南开大学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查洪德,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华诗词》杂志常务副主编林峰,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华诗词杂志社社长刘庆霖,《中华诗词》杂志主编、中国文化报社理论部主任高昌,中国书籍出版社副总编辑赵安民,北京体育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王巨川,南京大学教授、安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巩本栋,吉林大学教授马大勇等专家学者参加研讨。山东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蒿峰向会务组提交了书面发言稿。

中华诗词研究院院长杨志新致辞

中华诗词研究院院长杨志新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他认为,诗词界学术界积极推动建构当代诗歌美学,一是要发动更多的力量特别是学术界、大文学界关注当代诗歌文化;二是要继续推动做好现当代诗歌文献史料的整理工作;三是继续推动当代诗词入史、入奖和经典化、应用化;四是要积极进行诗歌文化交流互鉴。

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周文彰发言

周文彰指出,当下诗歌美学建构要解决的一个突出问题,是要集中探讨和回答评价当下好诗词的标准与尺度,最重要的任务,是从强化诗词审美图式的时代性入手,建构当代诗歌美学。

四川大学文科讲席教授、中国词学研究会会长王兆鹏发言

王兆鹏就建立当代诗词评价指标体系,在“鉴古”“用今”基础上建立诗词分级和评价标准提出建议。

云南中华文化学院教授陈友康发言

陈友康认为,人类正走向人工智能诗学时代,更需要从“诗道”“诗论”“诗评”等方面做好诗词理论建设这项“重要文化工程”。

中华诗词学会驻会顾问罗辉发言

罗辉立足于“当代”“中国”两个关键词,提倡加强从诗体互涉、审美主体、当代作品等角度加强研究,构建“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

南开大学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查洪德发言

查洪德主张用古代诗学精华沾润当代诗词作者的心灵,提升其诗学修养,而元代发生了“指点初学的阶梯性与体系性”诗学转向,为建构当代诗歌美学提供了重要镜鉴。

南京大学教授、安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巩本栋发言

巩本栋以沈祖棻为例,提出通过传承和发展古典诗词的优良传统来建构当代诗歌美学。

蒿峰建议多做诸如编辑《中华当代诗词研究》、编写《中国当代诗词史》等基础性工作,培养学术骨干,提升当代诗词研究的学术水平。

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华诗词》杂志常务副主编林峰发言

林峰倡议当代诗人要贴近时代、社会、生活,“为时而作,为事而作”,把新时代绚丽色彩和传统诗词的经典记忆熔铸成灿烂的文化回响。

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华诗词杂志社社长刘庆霖发言

刘庆霖认为,提倡诗词美学的同时,要发展诗词力学。诗词不能只有美而没有力,只有美而没有力,是武术走上了舞台,美是美了,但失去了力量。既要讲诗词美学,也要讲诗词力学。

国务院参事室内刊总编辑樊希安

樊希安多年躬行创作与推广“新古诗”实践活动,倡议“在民歌和古典诗歌基础上发展新诗”(毛泽东语),以顺应社会发展潮流,实现诗词的民族化、大众化与现代化。

中国书籍出版社副总编辑赵安民发言

赵安民认为,建构新时代中国诗歌美学,应着眼于诗词各种体裁的语言特征与形式特点,以及不同体裁在题材内容的适应性、美学风格的独特性等方面的差异。

吉林大学教授马大勇发言

马大勇提倡“广竹枝”的研究理念,以展现竹枝词走向世界的图景,重视域外汉诗美学研究,他认为“当代竹枝词”完全可以在竹枝词史上书写出醒目的一页。

《中华诗词》杂志主编、中国文化报社理论部主任高昌发言

高昌比较了AI写作与人类写作的区别,认为人类写作诗歌具有他者视角、文学自觉、提升空间、审美个性、鲜活语态等特点。

《诗刊》主编李少君发言

李少君谈了在新时代历史方位下,诗教的价值和作用。

北京体育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王巨川发言

王巨川认为,与学校美育结合,是中华诗词创新性发展与创造性转化的一条重要路径。

中华诗词研究院副院长张公者发言

中华诗词研究院副院长张公者作会议总结,他说:“最好的传承是出新,最好的继承是创新。”

中华诗词研究院诗词研究部副主任莫真宝主持会议

中华诗词研究院诗词研究部副主任莫真宝主持会议。

推动建构当代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现场

(文/图:中国网记者王金梅,部分摄影:殷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