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兴安盟83万余人享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发布时间:2023-04-11 14:10: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截至目前,兴安盟已组建家庭医生团队800个,家庭医生共1660人。

家庭医生既是健康“守门人”,也是就诊“引路人”。如今在内蒙古兴安盟,越来越多人有了“家庭医生”。截至目前,兴安盟已组建家庭医生团队800个,家庭医生共1660人。家庭医生已完成常住人口签约83万余人,其中,重点人群签约47万余人,重点人群签约率达83%。

“刘阿姨,今天感觉怎样?”近日,记者在兴安盟科右前旗阿力得尔苏木复兴村,看到家庭医生斯琴正在为村民刘忠琴检查身体。刘忠琴去年因胸部疼痛、咳嗽,入院治疗,在刘忠琴出院后斯琴就对她格外关注,除了定期的上门体检外,还会不定期上门查看她的服药情况,帮助她调整药量。

自2016年以来,兴安盟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主要面向慢病患者、孕产妇、0至6岁儿童、65周岁及以上老人等重点人群,一年一签。签约后,签约居民可免费享受健康咨询管理、上门诊疗和随访服务。从“疾病治疗”到“健康管理”,从被动签约到主动签约,家庭医生服务越来越受百姓认可。

在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和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辖区居民张雪(化名)在全科医生郭玉格的诊室进行复查时得知2023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已全面推开时,便主动要求签约。“签约家庭医生后,身体出现不适,郭医生都会第一时间帮我诊断,耐心又细致,跟她签约我放心。”张雪说。

如今,像刘忠琴和张雪一样,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健康服务的群众越来越多。

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以来,为了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家级”服务,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不断完善基层卫生基础设施,以“合理布局、优化资源”为原则,开展基层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资金投入,支持改善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设施条件,完善基层医疗机构设备提档升级,配备了DR、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设备。目前,基层医疗机构已具备首诊条件,家庭医生已真正成为百姓健康的“守门人”。

(文: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