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狠抓种源核心工程建设,强壮肉牛“中国芯”

发布时间:2023-03-24 20:01:39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中国肉牛看通辽,通辽肉牛靠种业。作为全国最大的西门塔尔牛纯种繁育基地,内蒙古科尔沁肉牛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不断为肉牛产业发展壮大提供“核心芯片”。

内蒙古通辽市是“中国西门塔尔牛”的起点。50年前,“中国西门塔尔牛”从这里起步,目前已成为中国黄牛改良的当家品种,利用西门塔尔牛培育的科尔沁牛已成为内蒙古肉牛耀眼的名片,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265.23亿元。

在内蒙古科尔沁肉牛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有一个巨大的牛型雕塑,寓意“中国西门塔尔牛”在这里诞生,这里的牛品种更纯、肉更香、乳更浓。

内蒙古科尔沁肉牛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优质基础母牛(摄影:邵南)

种业是肉牛产业的制高点

站在内蒙古科尔沁肉牛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瞭望塔上,高标准牛舍和一望无垠的优质青贮饲料基地尽收眼底,科尔沁草原的微风和阳光抚育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优质母牛。科技人员利用这些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法国等地的母牛的卵子,生产出一枚枚胚胎,植入受体——草原本土黄牛体中,生下既具有适应草原自然条件特性,又继承世界优秀品种基因的肉牛。

“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优质基础母牛,就是我们的宝贝。” 公司董事长助理曹曙光说,牛耳上的二维码,代表这些身价不菲的“牛妈妈”都上了保险。这里年生产优质胚胎3000枚,特一级优质种牛供种能力达到300头以上;种公牛存栏181头,年生产优质冻精350万支,已成为全市黄牛改良的动力之源。

该公司采取超数排卵、体内受精技术工厂化生产胚胎,再将通过胚胎移植生产出来的优质种牛提供给种牛站,用于生产优质冻精并通过人工冷配扩繁。“公司每年可提供优质种牛300多头,在全国占有较大比例。” 公司董事长、通辽市肉牛繁育技术首席专家邵志文介绍。

邵志文说,黄牛改良是一个辛苦活儿,在远离城市的地方,每天跟牛打交道,又脏又累。是对技术的痴迷和对一枚“种子”的情怀,让他几十年如一日,心甘情愿做育种人。

采用活体采卵、体外授精、超数排卵、体内授精、胚胎移植等现代生物快繁技术,选取基因优秀的小牛犊进行培养作为后备种牛。经过层层筛选确定为种牛,结束了国内肉用种公牛全部依赖进口的历史……这一切无不镌刻着鲜明的科技烙印。

中国肉牛看通辽,通辽肉牛靠种业。肉牛种业是肉牛产业的制高点,也是肉牛产业发展的命脉。而今,作为全国最大的西门塔尔牛纯种繁育基地——内蒙古科尔沁肉牛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在自主生产种公牛、自主培育知识产权的肉牛新品种、组织冻精生产和推广三大板块方面,不断为肉牛产业发展壮大提供“核心芯片”。

“全市现有黄牛存栏367.3万头,3000多名技术员奋战在黄牛改良一线。优质肉牛改良培育不是一蹴而就的,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技术人员的默默付出。”说到通辽的肉牛改良发展史,邵志文如数家珍。

已从事黄牛改良和肉牛新品种培育30多年的邵志文再过几年就退休了。谈及未来,他说,肉牛种子培育改良需要想象力和创造力,需要更多年轻人加入这支队伍,怀揣一颗火热的“科研心”,来捂热这个“冷板凳”,传承这份事业。

通辽牛的品种将更纯更优

提供优质种牛、提供胚胎、以多种方式进行扩繁,是内蒙古科尔沁肉牛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使命任务。“在扩繁中我们发现养牛户对优质肉牛的认识还有误区。我们曾经研发过一种优质肉牛,牛眼睛周围是黑色的,我们称之为肉牛‘大熊猫’。养牛户却认为牛长成这个样子是品种不纯,拒绝扩繁。这也让我们意识到,推广优质肉牛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有责任将更加优质的肉牛呈献给广大农牧民,让他们享受到科技创新带来的好处。”曹曙光说,“随着肉牛产业的迅速发展,广大农牧民对优质肉牛的认识也有了很大提升。相信未来,拥有优质‘芯片’的牛必将实现全覆盖!”

除了观念,价格是养牛户利用胚胎扩繁的又一“瓶颈”。目前,一枚胚胎的价格为3000元,按照50%的受孕率,生产一头牛需要两枚胚胎,共计6000元,加上每枚胚胎的移植费用600元,总价格为7200元。“所以,更多的农牧民还是倾向于精液冷配技术,花上几百元,就可实现改良的目的。”曹曙光说,“近年来,通辽市大力发展牛产业,政府支持力度逐步增大,胚胎技术逐渐推广开来,相信不久,通辽牛的品种会更纯更优。”

位于科左中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通辽京缘种牛繁育有限责任公司(通辽种公牛站)是国家级种公牛站,这里有种公牛181头,其中60%由内蒙古科尔沁肉牛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种公牛的精液首先要通过检测,查看精子密度、活力,按需求稀释,然后装入试剂管冷冻保存。通辽京缘种牛繁育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侯景辉介绍说,现在的技术,可以控制所产牛犊的性别。

“杜绝本交,在今天依然是一个课题。有些偏远地区依然存在这种现象。这提醒我们,黄牛冷配今天依然有盲点。”谈及“中国西门塔尔牛”的发展,通辽市畜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景山语气略显沉重,“西门塔尔牛改良水平最高的是德国,他们已改良了150多年。通辽的肉牛改良起步才几十年,我们需要把自己家的牛谱系、血缘全搞清楚,把种牛档案建立起来,我们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许多难关等待攻克。我相信,只要我们不急不躁、稳步向前,就一定能把肉牛育种体系真正建立起来。”

透过《方案》感受信心与决心

在发展肉牛产业的过程中,通辽人清醒地认识到:提升产品竞争力,品质是根基,特色是关键。目前,良种推广不到位、市场规范不到位、良种鉴定跟不上、部分优质基础母牛外流等问题对通辽市肉牛的品种品质有着不利影响。

依托品种培优引领效益提升是全市肉牛产业发展的重要问题。透过《2023年通辽市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感受到的是通辽市委市政府发展肉牛产业的坚定信心与务实举措。

今年,通辽将加强良种繁育推广,努力把肉牛品种质量提上来。提高种畜繁育水平。整合优化肉牛种质资源,以市级核心育种场为补充,培育制种、供种一体,生产、科研兼备的现代化种业集团。坚持专门化肉用品种培育方向不动摇,以生产性能为基础、市场需求为导向,提高种源质量和供种能力。推广应用胚胎移植等现代生物快繁技术,加快培育优质母牛群体。

加强种公牛站建设。加快种公牛更新换代,积极培育和引入符合市场需求的优秀种公牛,确保所生产的冻精品质优良、群众接受、市场认可。

优化核心育种场布局。积极申报创建自治区级肉牛核心育种场,填补通辽市没有自治区级核心育种场的空白。为基础条件好、符合要求的养殖场户办理《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持续培育市级核心育种场,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培育科尔沁肉牛新品种。加快自治区肉牛种业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实施科尔沁肉牛新品种培育工程,加快实施“科技兴蒙”重点专项“科尔沁肉牛新品种选育集成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项目。深化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合作,引入国内顶尖肉牛遗传育种技术团队协同推进科尔沁肉牛新品种培育后期工作。

强制良种推广应用。实施肉牛品质改良提升工程,坚持不懈地推行肉牛冷配改良,各级政府为第一责任人,协同相关部门清死角、堵漏洞、拔钉子,为肉牛冷配提供良好环境。

开展冻精市场整治。加强良补冻精售后服务和产品宣传,牢牢占领全市冻精市场主阵地。落实冻精销售备案制度,严禁未经备案的冻精产品在区域内经销和使用。开展不定期执法检查,依法依规打击私售倒卖假劣冻精行为,确保冻精市场规范有序。

如果说通辽的哪个领域能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的话,可能肉牛产业是最拿得出手的一份“家底”。进入新发展阶段,通辽肉牛产业发展迎来了许多机遇,也面临着不少挑战。全市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更大的决心和更快的行动,鼓足“牛气”、使出“牛劲”、大干“牛事”,让通辽肉牛产业真正地“牛起来”,实现建设全国肉牛产业第一重镇的目标。 

(文:杨朝东 王晓飞 邵南,原标题:强壮肉牛“中国芯”——走进内蒙古科尔沁肉牛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看我市如何狠抓种源核心工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