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委书记陈刚: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

发布时间:2023-04-10 11:44:23丨来源:新华每日电讯丨作者:陈刚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推动青海实现高质量发展,主要有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对青海而言,我们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结合起来,在学习中深化认识、在谋划中找准方位、在贯彻中见到实效,扎实做好生态保护和民族团结工作,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以打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新高地为统领,在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全力以赴推动现代化新青海建设。

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

青海是三江之源、“中华水塔”,是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赴青海实地考察,先后两次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多次对青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青海发展指明方向路径、注入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按照“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打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新高地为统领,全面推开生态安全屏障新高地、绿色发展新高地、国家公园示范省新高地等“七个新高地”建设,有效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目前,作为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三江源国家公园全面完成了体制试点任务并通过国家评估验收,已作为我国首批国家公园之一正式设园;祁连山国家公园也已全面完成试点任务,为正式设园奠定了坚实基础;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正式启动,昆仑山国家公园创建前期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青海成为全国唯一的三个国家公园在建省。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之一,这一点在青海表现得十分突出。下一步,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推动青海实现高质量发展,主要有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编制并实施好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现代化建设总体规划,持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断提升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

二是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扎实推进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进一步提升水源涵养能力,巩固河流国考断面优良水质100%唯一省份的殊荣,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三是推动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圆满收官,探索生态互联、监管互动、功能互补的自然生态系统保护新体制新模式。

四是加快推动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建设,让青藏高原重要自然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集聚区和独特景观遗迹得到全面系统保护。

习近平总书记还为青海擘画了“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发展蓝图。我们将以建设产业“四地”为抓手,结合青海优势和资源,用好对口援青、东西部协作、省部共建等机制,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推动工作,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积极推动筹建中国盐湖集团,加快设立盐湖产业基金,不断提升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抓住当前发展清洁能源产业的重大历史机遇,持续扩大基地规模、补齐电网短板、突破调储瓶颈、加快电能替代、提升消纳能力;推进旅游产业从传统观光型向生态体验型转变,大力发展高原极地旅游,打造完善青藏、青川、青新、青甘区域生态旅游大环线;坚定不移走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之路,让绿色有机成为“青字号”农畜产品的金字招牌。

新征程上,我们还将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一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近年来,我们率先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成为首个所有市(州)和80%以上的县(市、区)建成国家级示范的省份,实施“民族团结+”融合发展行动,培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主题公园100个,建成60个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点,打造社区“石榴籽家园”360个,“青海经验”走在了全国前列。

(作者: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新华社记者黄豁、吕雪莉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