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草地碳汇标准体系,让一岁一枯荣的小草更好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发布时间:2023-03-28 20:56:51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视频】构建草地碳汇标准体系,让“一岁一枯荣”的小草更好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草原是我国重要的陆地生态系统,虽然小草“一岁一枯荣”,但根系和土壤的固碳潜力巨大。但草原碳储量、固碳速率、固碳潜力以及碳汇计量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和标准化实践还存在不确定性,严重制约了草原碳汇在助力“双碳”目标中的贡献。

作为草原大省,内蒙古率先开展相关标准体系的制定工作。2022年,该项目经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推荐,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与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主要承担单位,联合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林业和草原监测规划院等单位协同攻关。

“草地生态系统固碳增汇高质量标准体系”专家论证会现场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项目组已初步完成草地碳汇标准规划,提出15项待制定内蒙古地方标准,并在此基础上同步提出3项国家/行业标准,1项国际标准的编制计划。3月24日, “草地生态系统固碳增汇高质量标准体系”专家论证会在京召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院士于贵瑞等多位国内草地生态及草地碳汇领域知名专家参加评审,结合我国草地固碳增汇实际,对待制定标准及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

于贵瑞介绍,草原是我国面积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虽然小草“一岁一枯荣”,但草地不同于森林,吸收的碳大部分经过根系分解,被固定在土壤中。经过长期积累,草地系统中的土壤存储了大量的碳,如果不能对草原进行合理的保护,这些已经被固定的碳储量就有可能重新被释放。因此一方面要保护草原,维持草原现有的碳汇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合理措施对退化草原进行修复,增加新的固碳能力,有望对提升碳汇功能发挥巨大作用。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院士于贵瑞在会上发言

项目组成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锡林郭勒草原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白永飞介绍,我国草原面积接近国土总面积的40%,是我国非常重要的陆地生态系统和碳库,在固碳节能减排领域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但我国现有标准中,草地生态系统碳汇标准还处于空白状态,与现代草业、草原生态保护修复以及山水林田湖草沙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是不相称的。制定草原碳汇系列标准将为整个草原生态系统碳汇,特别是土壤植被碳汇的计量、监测、评价奠定非常好的基础,迈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未来将进一步完善碳汇系列标准框架体系,为草原牧区生态保护修复和乡村振兴支撑。

项目组成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锡林郭勒草原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白永飞在会上发言

评审会上,蒙草集团董事长、总裁樊俊梅介绍,蒙草集团2010年成立碳汇研究院以来倡导低碳生态建设,编制《碳汇科普手册》,参与编制《碳汇概要》,参与多地碳储量研究评估,开展碳储量调查,为提升生态碳汇能力发挥积极作用。今后将在推行节约低碳生态修复工程措施和开展草原碳汇标准体系建设和方法学研究中,与相关单位通力协作,为充分发挥草原固碳增汇的生态服务功能做出贡献。

蒙草集团董事长、总裁樊俊梅在会上发言

下一步,项目组将围绕草原生态系统固碳参量的监测和计量,针对不同草原类型、利用方式及不同退化草原的生态修复,建立内蒙古草原碳汇标准体系,制定一系列对接国际、适合本区特点的标准,并开展草原碳汇监测、评估、计量试点建设,在全国草原碳汇计量标准工作中起到示范作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局、内蒙古自治区林业科学研究院等相关单位以及项目主要承担单位负责人、项目组成员参加了评审会。

“草地生态系统固碳增汇高质量标准体系”专家论证会现场

(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视频摄制、剪辑:王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