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玉树:手机成为新农具、数据成为新农资、直播成为新农活

发布时间:2023-04-10 11:26:04丨来源:中国西藏网丨作者:才仁当智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新农人”不仅是宣传员,更是乡村振兴的实践者和科学兴牧的推广者,坚持在学习中提高,在实践中运用,把理论成果转化为实践,让手机成为新农具、数据成为新农资、直播成为新农活。

精准扶贫,响鼓重锤,成效显著,位于长江、黄河、澜沧江源头的广大牧民摘掉了贫穷的帽子。要让牧区富下去,越来越富,乡村振兴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兴起畜牧业支柱产业科学复兴的热潮,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将依附得天独厚自然禀赋的畜牧业经济搞上去,让支柱产业复兴。以曲麻莱县为例,“扎加羊”和野血牦牛血统的“玉树牦牛”获得国家地理绿色有机原种基地及产品的输出地、主供区,获得科技、资金、人才等多方面的扶持。但是,要让乡村振兴真正进入农牧民群众的心坎,人人成为“乡村振兴明白人”,让牧区有牲畜、有牧人,旧的方法和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目前发展的趋势和需求。在这关键节点,玉树首批“新农人”诞生了!

新牧区“新农人”

这批“新农人”是30名通过培训的玉树各地生态农牧业合作社理事长、家庭牧场主或企业电商直播从业人员,他们具备一定直播带货能力,网红主播、创业青年是其中的佼佼者。4月,他们接受了玉树州委组织部主办,州农牧和科技局、乡村振兴局、人社局、工信局联合承办,青海省中联青藏人力资源有限责任公司、青海青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玉树州首批“新农人”电商人才培训班,通过“线下授课、线上实操”的模式,以小组的形式进行团队协作学习。小组成员在讲师的带领下,围绕抖音与直播电商生态、直播运营概述、短视频营销等内容展开学习、讨论与交流,带动广大牧区群众通过线上线下新媒体内容运营+直播电商业务的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拓宽农产品流通。

玉树“新农人”培训班开班仪式

玉树州政府主管农牧科技口的副州长尼玛才仁说:“让农畜产品插上电商翅膀,是新时代对新农人的要求。推动电商资源下沉,助力农畜产品打通上行渠道,是打通农畜产品‘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培养和使用首批‘新农人’也是州委、州政府解决“三农”发展问题的一项重大举措,对推进玉树州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主供区建设意义重大。

玉树州农牧科技局局长扎西朋措说:“江源玉树,电商农牧。 培育农牧业电商人才,孵化本地网红,打造网络营销团队,这是新时代牧区牧业发展的新事物、新课题、新机遇,其目的就是靠电商人才、网红及网络营销团队宣传玉树牦牛,推介特色产品,打造响亮品牌,实现整合资源,稳定货源,完善链条,增加产值。让‘新农人’跃出新时代的地平线,在电商直播行业创新创业,把玉树生态美景、民俗文化、美食和各类特色产品宣传好,让玉树特色农牧业搭上直播‘顺风车’,带动传统行业发展之路越走越顺、越走越宽。”

玉树市牧女工贸责任有限公司董事长、玉树网红白卡说:“通过学习,深感学有所获,对玉树牧业及乡村振兴的政策有了新的认识,对自己成为一名有文化、懂经营、善管理的现代职业‘新农人’有了信心和把握。”

日达山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才仁久美说:“作为‘新农人’,要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增强责任心、事业心,充分履行‘新农人’创业带富的职责,让合作社成员有更多的分红和归属感。”

玉树州农牧科技局副局长才扎介绍:“下一步要把培训人数增加到60人以及更多的旁听生,采用理论宣讲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新媒体基础知识、视频拍摄技巧、视频剪辑、利用抖音短视频销售农产品等内容进行详细的讲解,并根据现场各培训人员的实际情况,手把手、一对一进行针对性指导,提高参训人员积极性,提升培训班的实际效果。通过培训,让新型农牧民理解电子商务对农村发展的重要性,掌握短视频的运营技巧,并通过与老师的互动和学员的交流,接触到更多新的理念和想法,促进自身认知水平和专业技能提升。”

“新农人”不仅是宣传员,更是乡村振兴的实践者和科学兴牧的推广者,坚持在学习中提高,在实践中运用,把理论成果转化为实践,让手机成为新农具、数据成为新农资、直播成为新农活。

(文:才仁当智,原标题:青海玉树“新农人”:手机成为新农具、数据成为新农资、直播成为新农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