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通天河畔古村落,找寻历史留存的文化记忆与远去的乡愁

发布时间:2023-03-29 15:54:04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地处三江源核心区,是康巴嘎文化的发源地,许多历史事件和重要遗迹都活态地留在了称多县通天河流域的传统自然村落及建筑文化遗产资源之中。这些自然村落群是称多县乡土社会的缩影,以独特的地域风俗和文化遗产,展示着建筑文化、农耕文化、宗教文化等传统文化的肌理,沉淀着历史留存的记忆,是民众心灵深处对乡愁的寄托,可称为“藏族砌石民居建筑自然博物馆”。

近年来,称多县委县人民政府组织人力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对称多县通天河流域92个传统自然村落保护利用的现状、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对策措施进行了研究,强调三江源民族传统村落的生态前提,着力传统自然村落文化遗产活化利用。2017年,《青海古藏村文旅小镇规划》形成雏形。通过打造核心示范人文景区带动并实现周边传统自然村落的保护效益,如今,称多县不断深化推进传统自然村落在文化传承、生态保护、民生改善三个方面的保护发展,致力于将这些美丽古藏村打造成新的旅游名片。

2014年12月,玉树州文联在称多县歇武镇直门达古村直班古宅创建了玉树第一个文艺创作基地。2017年8月,中国民族传统村落三江源(拉司通)峰会在称多县拉布乡拉司通村举行,期间举行三江源地区民族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科研实践示范区启动及授牌仪式,通过并发布三江源地区民族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拉司通宣言》。2020年4月,称多县文联先后在兰达、嘎冉、卓格、仁达、布由嘉果五个典型古民居建筑创立文艺创作基地,激发艺术家的创作激情,以此推进和宣传称多县通天河流域传统古村落的保护,取得了显著成果。








(供稿:称多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