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库伦旗:农机备春耕 不误农时开好春

发布时间:2023-02-27 13:5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光景看春耕。如今,高效机械化作业已成为春耕主力。为打好今年春耕生产准备仗,连日来,通辽市库伦旗各地农户开始农机具准备工作,为春耕顺利进行打好基础。

“这款是利华牌的悬浮型的播种机,它适合库伦当地的坑洼山坡的地形,政府补贴在1300块钱左右。”眼下正值春耕备耕黄金季节,库伦旗旗农机具市场各类农用机械设备品种齐全、备货充足。合作社及农户正抢前抓早采购农机具,销售人员详细地为他们介绍各类农机的功能和操作方法,帮助大家选购适合的农机,为春耕生产做足准备。农户王佳伟告诉记者:“今天主要来看看播种机,以前买过收割机,现在政府的补贴力度挺大,价格也合理,我们老百姓都愿意买农机。”

同样,在库伦旗海春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海臣正带着农机手逐一对农机的螺丝、轮胎等部件进行细致地检查维护,确保农机在春耕的关键时刻“不掉链”。“我们合作社每年二月中旬就进行机具检修了,播种机这些农机具的内部零件都要更换一遍,确保第二年播种的出苗率。每年也有农户来找我们帮忙,我们合作社都会无偿地给老百姓检修维护。”库伦旗海春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海臣说道。

为更好满足农民群众农业生产购机需求,提高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库伦旗农牧和科技局积极组织技术人员帮助和指导农户做好农机保养、调试和检修工作,确保春耕生产农机具正常投入使用,同时做好补贴政策宣传和引导工作,确保春耕生产机具补贴及时、到位。据库伦旗农牧和科技局种植业股副股长徐鹤宁介绍:“2023年,我们积极计划争取3000万元补贴资金,尽最大努力做到购置补贴年度内应补尽补。为确保该项惠农政策落实到位,我局充分利用农机补贴专栏、微信群等方式,加大补贴政策的宣传力度,全面推广手机APP申请报名,实现农户自主购机,最大程度简化补贴办理手续,激发农牧民购机的积极性。今年预计投入春耕生产机具约2.8万台套。需要检修保养的机具约1.6万台套,截至目前已完成检修、保养约1万台套。”

农机具市场各类农用机械设备品种齐全、备货充足(摄影:蒋燕泽)

销售人员帮助农户选购适合的农机(摄影:莫日格吉勒)

(文/图:蒋燕泽 莫日格吉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