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长伟:高举伟大旗帜 为新时代新果洛建设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22-11-10 10:05:18丨来源:果洛在线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集中反映了全党智慧、基层实践、人民期盼,蕴含着巨大的政治分量、理论含量、精神能量、实践力量。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全面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深学细悟、笃行实干,统筹推进强经济、促发展、保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审视工作思路、工作布局、工作计划和工作措施,加强对工作现状的思考和研究,进一步明确奋斗目标,理清发展思路,提出积极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谷长伟

保持政治定力,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总书记有号召、党中央有部署、上级有要求、工作见行动。

强化责任担当,更加坚定护航发展大局。牢牢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任务,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力增长。落实落细“过紧日子”要求,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持续压减非重点、非刚性支出和“三公”经费,严格落实“三保”支出保障责任,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构建严肃财经纪律制度体系,持续加大财政监管力度,促进财政资金使用安全有效。提升项目水平,加速推进灾后恢复重建、玛尔挡水电站、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整治等重大建设项目。聚力重点领域改革,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调研摸清全州国企基本情况,推进国企整合重组工作,理顺国资监管机制,确保国企高质量发展。推动绿色发展,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落细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生态文明高地行动方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保护中华水塔行动纲要,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巩固拓展专项整治和巡视巡察成果,保障粮食安全,守好“果洛粮仓”。

牦牛群在绿水青山间徜徉

厚植为民情怀,更加坚定增进民生福祉。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推进民生实事工程落地实施,全力保障民生支出,切实兜牢民生底线。牢固树立以人民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中,树牢底线思维,加强州本级冬季供暖保障和供热设施设备运行,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持续紧盯全州公共租赁房管理和运营环节,抓实动态清查清退工作,健全完善管理机制,发挥公共租赁房惠民属性最大化,确保城镇住房保障资源公平善用。加强审计工作统筹,优化资源配置,加大问题整改力度,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让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守牢安全底线,更加坚定化解风险隐患。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注重从风险处置向预防风险、减少风险转变,突出前瞻谋划、前哨预警、前置防线、前端化解。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拧紧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责任链、措施链,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巡查督导检查。加强应急研判和指挥调度,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加快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强化值班值守,加强应急演练和物资储备,严格落实“叫应、叫醒”响应联动机制,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努力营造更加安全有序、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航拍果洛

(文:果洛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谷长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