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底我国将累计建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超过4亿亩

发布时间:2022-11-08 15:04:03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于文静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到今年年底,全国将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累计建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超过4亿亩。

这是记者从近日举行的首届全国智慧灌溉论坛暨国家灌溉农业绿色发展联盟会议上了解到的消息。

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副司长吴洪伟在论坛上表示,下一步应从加强工程节水、农艺节水、品种节水等三方面加快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加强工程节水,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因地制宜同步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推广喷灌、微灌滴灌、管道输水灌溉等方式;加强农艺节水,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蓄水保墒、深耕深松等节水措施;加强品种节水,因地制宜调整和优化种植结构和空间布局,大力培育推广耐旱的品种。

据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所长周国民介绍,多年来我国灌溉科技的发展始终伴随着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进程。我国在占全国耕地面积约50%的灌溉面积上,生产了全国75%的粮食和90%以上的经济作物。灌溉科技发展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