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玉树:强化网格化管理 筑牢疫情防控墙

发布时间:2022-11-03 21:30: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

玉树市统筹调度,按照“网格管理、责任分包、精准快速、全员覆盖”的精细化管理模式,确保主城区核酸检测更加有序、科学、精准。

自10月29日玉树市主城区实行静态管理以来,为进一步加大筛查力度,科学高效应对疫情,最大限度降低传播风险,确保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任务,玉树市统筹调度,按照“网格管理、责任分包、精准快速、全员覆盖”的精细化管理模式,确保主城区核酸检测更加有序、科学、精准。

网格宣传齐发力。玉树市主城区居民人数较多,单凭线上通知并不能做到全员知晓,故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居民微信群、公众号及朋友圈转发等形式,提前告知辖区居民开展核酸采样的具体时间、点位信息及其他核酸检测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另一方面利用小区大喇叭反复播放核酸采样通知扩大知晓率,依靠楼栋长、单元长及志愿者配合开展“敲门行动”,入户通知居民进行核酸采样,提高通知覆盖率。

网格服务精细化。各核酸检测采样点位按照“底数清、程序清、场地清、物资清、人员清”的“五清”要求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清晨6时工作人员、包联单位、志愿者全部集结到位,对采样场地布置进行全面检查,并按照要求穿戴好防护服,6时30分核酸检测工作全面开始,核酸检测采样点位所有人员各司其职、配合默契,充分发挥“秩序引导员”“信息登记员”“安全宣传员”角色,及时提醒大家戴好口罩、注意1米安全距离、测好体温,叮嘱采样群众做好个人日常防护,全力保障检测工作秩序井然,安全高效。

网格排查全覆盖。玉树市坚持把“小城大爱、人民至上、精细化管理与服务”的理念贯穿始终,精准全面推进核酸采样工作。一是利用精准化管理提前掌握辖区独居老人、孕产妇、行动不便人员等“特殊人群”信息,与医护人员共同上门为“特殊人群”采样,用实际行动温暖民心。二是在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时,对于未进行核酸检测的居民及时安排社区负责人、楼栋长、单元长及志愿者入户排查,了解具体情况,动员积极配合核酸检测工作,保证核酸检测工作“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面对疫情,玉树市全体上下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从宣传排查、人员防控、清洁消毒、保障服务,真正实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员定责”的作用,保证核酸检测工作“有温度、有速度、全覆盖、更精准”,编织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防护网,切实将贴心服务送到了老百姓的身边。 

(来源:玉树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