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林草经济发展博鳌大会将于12月召开

发布时间:2022-10-11 09:43:51丨来源:中国网商务丨作者:商闻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10月9日,2022中国林草经济发展博鳌大会(以下简称“林草博鳌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从发布会获悉,林草博鳌大会将于 2022年12月8日-11日在海花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由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和华侨茶业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海南中展会展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名洋融合会展服务有限公司、海南名洋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林草博鳌大会是海南省政府首批新引进的高端国际会议和会展活动之一,得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产业发展规划院、海南省商务厅、海南省林业局大力支持。

林草经济是绿色经济、生态经济、生物经济、碳汇经济、美丽经济,是规模最大的绿色经济体,关系到生态安全、气候安全、木材安全、粮油安全、能源安全、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加快林草经济发展,既可以增加绿色财富,又可以增加绿色就业,是造福百姓、造福国家、造福全球的大事业,完全符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大局,完全符合实现绿色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的历史潮流。

当然,当前我国林业产业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林地资源、物种资源仍处于低级利用水平,资源利用和市场潜力巨大。因此,应从以下五点重点发力,以推动林业产业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从木材经济向生物经济转变,为构建国家新发展格局做出巨大贡献。一是发展高产木本油料产业,构建粮油安全新格局。二是发展新型能源植物,构建能源安全新格局。三是充分利用生物资源,构建大健康产业新格局。四是充分利用国家储备林政策,构建乡村发展新格局。五是建立健全林业市场机制,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

大会为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促进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的决策部署,以“发展林草经济,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设置了大会主论坛—林草博鳌大会,同时推出“2022中国林草经济发展博鳌大会公园景区双碳与生态康养论坛”、“2022中国林草经济发展博鳌大会国储林建设和林业产业发展论坛”、“2022中国林草经济发展博鳌大会理学国际学术研讨会”、“2022中国林草经济发展博鳌大会国际咖啡论坛”“2022中国林草经济发展博鳌大会国际茶业论坛”和“2022中国林草经济发展博鳌大会国际沉香论坛”、“2022中国林草经济发展博鳌大会投资洽谈会”和“2022中国林草经济发展博鳌大会林下预制菜产业论坛”、“2022中国林草经济发展博鳌大会联合国森林论坛(United Nation Forum on Forest )”等多场分论坛及多场云会场。

大会将汇聚国家林草以及相关行业部门领导、林草产业领域顶尖专家以及金融管理专家、绿色环保专家、森林旅游专家、文化创意产业等相关领域专家,共同探讨林草产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新技术;为林草经济转型升级搭建“跨界融合、互联互通、开放共享”的智慧平台,同时引进社会资本,成立专项林草基金来投资林草行业。借助海南自贸港的优惠政策,在海南建立林草行业国际交易中心等。

此外,大会还设置8000平方米的现场展示空间和大型博览会,届时,将有中外嘉宾20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参与大会。博览会将设立林产品展、茶产品展、芳香展、森林康养展、地板、橱柜与定制家居、人造板、木结构、石木塑、木塑、装饰纸与饰面板、松香、活性炭、木工胶粘剂与涂料、林业工程及装备、膜压饰面制品展等主题,组织并推荐国内外特色林草产品以及特色运营模式展览展示,开展多方位的交流合作,发展林下经济,助推林草产业。

本次林草大会共有五大核心价值:自贸港平台——海南自贸港是林业企业走出国门的一个重要对外窗口;中国大市场——跨界知名的买家相约林草博鳌大会及展会,带来巨大的林草市场;数字化赋能——线上平台直通,数字化360度赋能;思想新高地——大咖参与同期活动,打造思想制高点;产业新功能——以点及面,激活林草经济发展新功能。

后疫情时代,中国的林草产业在挑战之中面临机遇。今年会议与展览,将通过多种方式来整合林草行业各种相关资源要素,并把它作为超级支点,用全新的绿色经济引擎产业理念、以数字化等新科技手段以及独特运营模式作杠杆,撬动中国经济里的林草经济板块,举办这次大会,既要重塑林草行业新形象、促进林草产业转型升级,还要使得林草产业为实现乡村振兴、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做出更大贡献。

林草产业一直扮演者服务大局的作用。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这一主题,林草工作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大局同心同向,做到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围绕适应新常态、落实“六稳”“六保”、服务稳住经济大盘等重大部署,以超常规举措突出抓好生态保护修复、保护发展林草资源、用林用草审批,持续创造绿色财富和生态福利,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为实现国家战略目标贡献力量。围绕实施应对气候变化等外交大局,着力提升林草碳汇能力,目前全国林草年碳汇量达 12.8亿吨。积极履行国际生态公约,为全球生态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彰显了负责任的大国风范和担当。

与此同时,互联网为主要销售渠道的林产品电商和林产品物流行业迅速占领市场。因此,拥有人工智能技术和互联网支持的企业将在竞争中占据较大优势。专家指出,林草产业线下渠道区域性明显,跨区域扩张难度大,渠道已经成为林业企业重要竞争力之一。据介绍,参会、参展企业可以通过本次会议对接的国际、国内两大市场资源与信息,提升市场营销能力,拓展渠道建设,而多渠道战略将有助于企业高质量发展。

林草博鳌大会秉承“发展林草产业、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的办会宗旨,加强国际间林草产业的交流与合作,拓宽林草产业投融资渠道,以金融创新助力林业建设。大力发展林草产业,深入开发林下生态产品,拓宽林产品贸易、振兴林下经济,助推乡村振兴,打造国内顶端的林草产业交流、学习与贸易合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