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来,中央累计向西藏安排草原生态保护补助资金292亿元

发布时间:2022-10-09 14:20:40丨来源:中新社丨作者:赵朗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十年来,西藏农牧业推行绿色发展、生态保护,中央累计安排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资金292.89亿元(人民币,下同),拨付绩效考核奖励资金19.75亿元,有力推进了草原生态有效恢复。

当天举行的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新时代农业农村成就新闻发布会披露了上述信息。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厅长杜杰在会上介绍说,十年来,西藏农牧业推行绿色发展、生态保护成效显著。首先,草原生态得到保护。2021年全区牲畜年末存栏1692.52万头(只、匹),较2012年减少17.68%。据国家和相关部门监测数据显示,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由2012年的42.4%提高到2021年的48.02%。通过西藏专项、退牧还草工程、财政转移支付、草奖结余结转资金共安排资金19.83亿元,实施人工种草193.5万亩,饲草产量较2012年实现翻番。

其次,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改善,累计改造户用卫生厕所31.66万座,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58%,比2018年提高32.6个百分点。

“这十年,农牧民收入快速增长,生活水平明显提升。”他说,2012年以来,西藏农牧民收入连续7年保持全中国增速第一,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935元,是2012年的2.97倍,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人畜混居、人居环境整治等问题得到明显改善,实现了从水桶到水管、从油灯到电灯、从土路到油路、从毡房到楼房、从外出务工到就近就便就业的巨大改变,切实增强了农牧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另外,杜杰还就主要农畜产品保供能力、农牧业科技推广运用等进行了介绍。

他表示,下一步,西藏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拓展农业农村多功能,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实施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科技创新支撑、乡村产业融合、农业安全生产、绿色发展、数字农业、乡村建设”提升工程,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