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鏖战大雪 叫响我是共产党员

发布时间:2022-10-10 17:1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除雪令已下,出务扫雪。”10月10日,内蒙古通辽市迎来今年秋冬的第一场大雪,凌晨1时44分,随着今年以来的第一个除雪令下达,通辽站党员干部职工以雪为令,11个车间、中间站和科室党员干部210余人的除雪队伍按照除雪预案的安排,分赴站内500余组道岔除雪保畅通、保安全、保电煤运输。

根据天气预报,此次降雪为大到暴雪。截至10日7时,积雪已达10厘米左右,很多树枝被大雪压断,路上不少汽车打横。通辽站提前做好了充分的除雪准备,除雪设备、人员分工早已安排到位。除雪令刚一下达,有的干部职工还没来得及换上冬装和棉鞋,就急匆匆地赶到车站、车间、班组参加除雪。

雪花铺天盖地,风力除雪机吹起的雪花随风飘起,一场确保枢纽畅通、电煤运输的除雪攻坚战在通辽站客场、到达场、直通场、编组场、出发场五个车场内全面拉开。经过近2个小时的奋战,10日3时38分,编组116辆的17967次电煤列车徐徐驶出通辽南场。

由于大雪,通辽境内通往霍林郭勒、赤峰等地的高速公路关闭,部分旅客涌向铁路。因疫情原因计划停开的通辽至霍林郭勒的K7533\4次旅客列车恢复开行。为确保旅客乘降安全,客运车间干部职工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盯进出站口和站台,做到雪随落随清,并在候车室和出站口处铺设了防滑垫,防止旅客滑倒摔伤。在站台、电梯等重点部位设立专人负责防护,加强旅客进站、安检、检票、乘降、出站等关键环节的疏解引导,确保旅客出行安全。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岗”“草原情服务队”及“蒙哥服务台”作用,为旅客提供防疫口罩、轮椅等急需用品,预约轮椅、无障碍通道等,保证重点旅客需求。

在除雪过程中,车站党员坚持冲在前、干在先,以自身的先锋模范作用叫响“我是共产党员”,体现了党员的先进性。科室党总支成立了以38名党团员为骨干的除雪突击队,从凌晨2时起,分2组深入到客场西咽喉,包保34组道岔的除雪任务,确保了旅客列车安全正点。客运车间党总支部针对大雪可能造成旅客列车晚点、滞留等问题,在候车室“蒙哥服务台”设立了党员咨询服务台,随时向旅客公布列车运行情况、说明列车晚点缘由。

南场车间四班二调调车长、党员王东鑫家在沈阳,休班没有回家,凌晨2:30发现降雪后,冒雪骑行自行车来到车间参与除雪;党员孙满达通过天气预报了解到夜间有降雪,提前定好凌晨2:00的闹钟来到车间;党员尹铁光、崔黎明、郭铁成凌晨3:30分相继到达车间主动参与除雪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冲锋在前、吃苦在前、奋斗在前的优良传统和奉献精神。

截至10月10日7时,经过近6个小时的奋战,通辽站先后解编列车10列,接发列车145列,圆满完成了首场除雪任务,确保了通辽枢纽安全畅通、电煤运输畅通无阻。

(文/图:曹祥山  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