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伟:打造“七个示范县”交出满意“班玛答卷”

发布时间:2022-10-11 16:08:24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刘正伟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着力打造“七个示范县”,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青海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班玛答卷”。

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六个现代化新青海”的奋斗目标,系统部署“八个坚定不移”的重点任务,为全省今后五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把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紧扣州委“一统领四推进”发展思路,精准对标班玛县情实际,着力打造“七个示范县”,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青海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班玛答卷”。

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在青海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要坚持把所有发展都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完善民族工作服务管理体系,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巩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推动创建工作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深化创建“十一进”活动,积极实施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工程,坚持用“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凝聚人心,画好和谐共进“同心圆”。深入实施“民族团结+党建引领、红色教育、精神文明、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生态保护、城乡建设、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基层治理”等融合发展行动,突出抓好稳岗就业、教育提质、医疗服务、社会保障等工作,在发展中巩固深化大团结大联合局面。

打造新时代社会治理示范县。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建立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加强常态化维稳安保、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社会治安整体防控、重大社会风险防范等工作,深化乡村治理,切实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体系,旗帜鲜明地开展反分裂斗争,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提升社会风险防控能力,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打造以“党建统领、五治联动、凝聚人心、富民兴县、夯实基础”为内容的“班玛经验3.0版”,推动“班玛经验”再升级和社会治理再提质,不断巩固提升“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成果。

打造红色长征文化教育示范县。班玛作为红军长征唯一经过青海的地方,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要立足传承、保护和发展,深度挖掘利用“红军沟”红色资源,发扬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打造精神高地。围绕红军长征途经班玛的历史,研究开发民族团结、纪律作风、双拥共建等方面的教学课件,做好长征精神与红船精神、伟大建党精神、“班玛经验”的结合文章,不断提升红色教育品质。努力探索红色文化教育新路径,打造集理论讲堂、视频观看、舞剧演出、实地体验、拓展训练为一体的教学模式,持续做大做强做优红色教育品牌。升级改造“红军沟”基础设施,精心打造红色特色小镇,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青海段(班玛)建设,推动红色教育和红色旅游融合发展。

打造清洁能源建设示范县。抢抓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和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创建机遇,突出发展新型清洁能源产业,探索构建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的清洁能源发展体系。加快清洁能源开发,加强光伏发电园区规划建设,积极推行汽车充电桩建设。推动“煤改电”加快转型,稳步实施清洁取暖示范工程,逐步实现清洁能源供暖全覆盖。加快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探索“地热+”发展模式,促进地热发电、城市供暖、医疗康养等产业应用。积极倡导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动“零碳”城市建设,开展“低碳”“零碳”行动,为碳达峰、碳中和做出班玛贡献。

打造绿色有机产品示范县。积极主动融入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发展培育绿色、生态、优质、有机农业,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到实处,全力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紧盯“绿色、高端、有机、品牌”目标,因地制宜发展壮大藏雪茶、中藏药材、黑青稞、羊肚菌、有机蔬菜等特色种植业,做大做强产业规模,促进产业发展大提升。大力发展以牦牛产业为主的生态畜牧业,谋划实施具有市场前景的林麝、藏香猪等特色养殖业,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产业带动力。支持和培育龙头企业发展,加快构建现代生态农牧业产业链、生态链、服务链、供应链,做足农畜产品研发、深加工文章,全力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

打造高原美丽城镇示范县。坚持以规划为引领,合理安排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空间布局,一体化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启动采青滩红色特色小镇建设,稳步实施高原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修复治理、亮化美化绿化、“厕所革命”等工程项目,统筹推进宜居宜业宜游宜乐,全面提升城乡发展整体形象和品质内涵。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抢抓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政策机遇,认真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围绕“五大振兴”打造乡村振兴“综合体”,努力实现乡村全域美丽、全面振兴。聚力共同富裕,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补齐补强民生短板,做实做优民生实事,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切实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打造全域旅游发展示范县。立足全省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深入实施旅游兴县战略,依托红色革命历史、绿色自然风光、金色民俗文化等资源禀赋,构建“步步是景、处处皆游”的全域旅游大格局。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建设,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创新开发具有“三色班玛”地域元素的文化旅游产品,力争将红军沟打造成为全省红色旅游的“热门打卡点”。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继续办好红军沟徒步赛、传统射箭赛、藏雪茶采摘节等重大赛事和节会活动,全面提升文旅产业辐射带动能力和综合效益。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重点培育一批旅游示范村、星级藏家乐和精品民宿,深挖玛可河原始森林、佐姆沟温泉、藏家碉楼、乃亥太官寨以及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等资源要素,推动旅游业从单一的观光游向休闲游、体验游、康养游、研学游等多元化转变。

(作者:果洛州委常委、班玛县委书记刘正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