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三大转变植好“北疆绿”绘好“中国蓝”

发布时间:2022-08-31 11:39:40丨来源:科技日报丨作者:张景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有两道长城,一道是古人给我们留下的万里长城,另一道是我们正在打造的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

“内蒙古有两道长城,一道是古人给我们留下的万里长城,另一道是我们正在打造的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内蒙古横跨‘三北’,有草原13亿多亩、占全国的22%,森林近4亿亩、占全国的12%,湿地5700多万亩、占全国的16%,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均占全国的近1/4。保护好这里的生态环境,是内蒙古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内蒙古对国家最大的贡献。”在日前结束的“中国这十年·内蒙古”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孙绍骋这样说。

内蒙古是我国北方面积最大、种类最全的生态功能区,内蒙古的生态状况如何,不仅关系全区各族群众生存和发展,更关系到我国北方至全国的生态安全。十年来,内蒙古全区上下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介绍,经过十年的探索与实践,内蒙古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中逐步实现了三大变化,而这种转变,也将继续指引和助力内蒙古植好“北疆绿”,绘好“中国蓝”。

“一是发展理念之变,把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作为首要战略定位,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也就是当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出现矛盾的时候,我们坚决把生态环境保护挺在前面,坚决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王莉霞介绍说。

十年来,内蒙古始终坚持“该停的停下来”,大兴安岭完全实现“挂斧停锯”,大草原上禁止乱采滥挖、停止新上矿产资源开发项目,专项整治破坏草原林地违规违法行为,连续两轮实施国家草原生态奖补政策,让内蒙古生态资源得以休养生息;坚持“该调的调过来”,坚决改变粗放型的资源开发模式、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坚决防止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坚决推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十年间单位GDP用能下降4.1%、用水下降40.7%、用地下降60%,创建绿色矿山、绿色园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年产量接近1000万吨、居全国前列。

二是发展布局之变。十年间,内蒙古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前提,从发展规划入手,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就形成了“1+N+X”的规划体系,1个规划纲要、44个综合规划、55个专项规划,把全域生态安全格局、绿色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新型城镇化格局和全域开放平台规制下来,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绘就了“路线图”。特别是正在划定的“三区三线”,将全区超过一半的国土面积划入生态保护红线、72%的国土面积划入生态空间。

王莉霞说:“还有就是发展面貌之变。这十年,我们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一手抓护绿、扩绿,一手抓防污、治污,累计造林、治理草原、防沙治沙面积都是我国第一。经过全区各族人民的执着奋斗,可以说我们已经实现了全区森林覆盖率、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双提高’和全区荒漠化土地、沙化土地面积的‘双减少’,在祖国北疆大地绘制出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图景。”

环境保护有成就,低碳发展有担当。孙绍骋还特别介绍,内蒙古这十年来不仅为我国北方地区披上了风沙的“防护服”,还为全国人民打造了超级“碳库”和纯净“氧吧”,目前内蒙古新能源装机达到5600万千瓦,占电力装机比重超过1/3,新能源发电量达到1191亿千瓦时,居全国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