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丰收季 牧民打草忙

发布时间:2022-08-29 16:30:4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秋风凉、秋草黄,正值牧区打草季,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的牧民们开始驾驶机械打草,为自家的牛羊储备充足的越冬“口粮”。

秋风凉、秋草黄,正值牧区打草季,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的牧民们开始驾驶机械打草,为自家的牛羊储备充足的越冬“口粮”。

在阿日昆都楞镇种畜场集体草场上,由专业打草队组成的割草机、拢草机正忙着协同作业,空气中弥漫着牧草的缕缕清香。大马力拖拉机带着割草机来回穿梭,所经之处留下一道道草带,与牧民们忙碌的身影交织在一起,成为金秋草原最美的一道风景线。

“今年牧草长势喜人,牧民的积极性也特别高,所以秋季打草比往年提前了几天。为了确保牧民能第一时间将草料收割下来,我们连续作业有一个星期了,一天能割400多亩草,预计还有一个月就能全部完事。”打草队队长莫日根介绍。现在草场打草、捆草、拉运基本都实现了现代化机械作业,不仅减轻了牧民的劳动强度,还节省了很多时间。

在另一边,阿日昆都楞镇生态移民迁出区白音敖包图管护站护林员吴宝山也开始在自家的1600多亩草场上紧锣密鼓地打草,不同的是,他家的草场在阿日昆都楞生态移民迁出区内,搬迁后,他每年都会将牧草对外销售,家庭收入也有了很大提高。

“以前我也是一个牧民,因为生态移民搬迁安置到这里做了护林员的工作。虽然搬迁到旗里了,但是原先的草牧场没有变,反而因为封禁保护越来越好了。现在除了每个月到手的4000多元的工资外,每年秋天卖牧草也能赚3万多元。”吴宝山高兴地说。

阿日昆都楞镇北80万亩草牧场以前因为过度放牧、草原载畜量过大,牧草数量急剧减少,草原退化严重。自2013年开始,该旗在这片草原实施生态移民搬迁工程,对11个嘎查(自然村)789户、2116原住民进行了“生态移民”,并全面禁牧禁垦,让草原自然修复。通过近10年的封禁保护,使曾经退化的草原生态得到了良性逆转,再现了“天堂草原”美景。如今,这里的产草量每亩达到150公斤以上,植物种类达到了20余种。

对牧民来说,草场是最基本的生产资料,只有草场的牧草好、牛羊越冬无忧,牧民收入才有保障。近几年,扎鲁特旗全面落实各项草原保护激励政策和奖补机制,持续加大草原草场保护力度,开展草牧场确权和流转整合工作,大力调整畜产结构,促进畜牧业与草原生态环境和谐发展。如今,牧民对天然草场管理保护意识有了很大提高,自觉实行草畜平衡、打草场隔年轮刈等制度,科学合理利用天然草场,确保天然草牧场永续利用。

作为畜牧业大旗,扎鲁特旗拥有1828万亩得天独厚的天然草场资源,由于今年雨水充沛,加之近年来全面落实生态保护禁牧舍饲、舍饲半舍饲、休牧轮牧、禁牧不禁养政策,继续实行小畜全年禁牧,科学核定载畜量,强化核查监管,减轻天然草原压力,草原生态不断向好,草原植被覆盖度、草群高度、平均产草量均得到了大幅提升。

此外,扎鲁特旗做优饲草供给环节,逐年提高粮饲兼用玉米及青贮种植比例,鼓励种植合作社与养殖合作社有效对接,发展苜蓿、燕麦等优质饲草订单式种植。坚持天然草牧场与精饲料相结合,探索建立草业公司、草料交易市场模式,走一条“为养而种、以种促养、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的饲草产业,延长生态畜牧业产业链,实现经济和生态效益的“双赢”。



(文/图:白敖敏 青格乐 王呼斯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