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伦旗:延伸荞麦产业链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2-08-26 18:05:00丨来源: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发挥“库伦荞麦”原产地证明商标优势,积极鼓励发展荞麦龙头产业,培育新品种、努力研发,延伸荞麦产业链,逐渐使荞麦走上科学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发展和高附加值经营的道路。

这两天,库伦旗库伦镇丰顺有机杂粮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海桂霞和丈夫开车来到各个荞麦地块,查看荞麦的长势情况。今年7月末,她和爱人种了1400亩荞麦,现在都迎来了开花季。

海桂霞说:“我们种了1000多亩地荞麦,还做了一些荞麦品种实验,苦荞麦也种了200多亩地,我们现在在全国各地线下都有代理,线上快手抖音也在销售。”

2010年4月,海桂霞成立了库伦旗库伦镇丰顺有机杂粮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经营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荞麦系列产品。2017年,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被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并颁绿色食品证书,注册认证了“包果实”商标。2015年投资200万元引进石磨荞面加工生产线,用现代科学与传统工艺相结合的加工技术,利用石磨低温加工,大大保留了荞麦的原有营养、味道,日产量达12吨,年销量千吨,现已建立了多处经销点,产品远销国内外。

海桂霞说:“我现在做了一个委托加工的荞麦片,这是即食产品,开袋就能吃,可以当早餐,方便不会制作荞面美食的年轻人直接就可以吃到荞面美食了。”

荞麦是一种优质杂粮,1999年,库伦荞麦被评为通辽市首批名牌农产品,2000年,内蒙古自治区农产品博览会上,库伦荞麦被评为自治区级名牌农产品。2006年被国家商标总局认证为“库伦荞麦”原产地认证商标,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到11.29亿元,全旗现有荞麦绿色认证企业5家。近年来,库伦旗利用本地自然优势,大力发展荞麦种植,依托像库伦旗库伦镇丰顺有机杂粮农民专业合作社这样的60多家家庭加工厂和种植合作社进行荞麦面粉加工和产品销售,发展订单农业,引导农户种植适销对路、市场前景好的荞麦品种。

同时,加强与中科院、内蒙古自治区农科院荞麦专家团队、内蒙古农科院、通辽市农科院荞麦专家的合作,先后引进20多个甜荞、苦荞品种进行试种。截至目前,初步筛选出7个适合当地的苦荞品种进行推广种植。此外,自2019年开始,在中科院西北所技术和物资支持下,库伦旗以复合功能型作物燕麦以及地方传统特色作物-荞麦为对象,以品种筛选对比为基础,开展了燕麦+荞麦的复种技术模式示范,实现土地资源和产业发展双增效,并探索“种养复合型”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新途径。销售方面,采用实体店销售、直播带货等线下线上结合方式进行销售,除销往国内省市外,全旗每年都有一定数量荞麦原粮或加工产品出口到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库伦旗农技推广中心主任刘伟春介绍,2021年以来,库伦旗将荞麦产业发展提到了重要议事日程。计划用3年时间,以中南部乡镇苏木为重点,发展荞麦种植面积30万亩以上,产量达到4500万公斤,提高荞麦在种植方面的产值。另外,还计划在库伦镇、先进苏木、白音花镇、水泉乡、扣河子镇和六家子镇建设荞麦品种提复壮和良种繁育基地1万亩,并进行绿色、有机荞麦生产。同时,通过合理布局,政策优惠,吸引有实力的加工企业入驻,培育一批龙头企业,打造一批省级名优特荞麦产品。力争到2026年,实现荞麦的全产业链产品开发和精深加工,提高其产品附加值,实现和提升荞麦区域公用品牌价值。

(图/文:于明梅,来源:印象库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