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玉树:“志愿红”助力疫情防控彰显文明新风采

发布时间:2022-08-25 11:25:00丨来源: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全市上下形成“处处志愿处处红”的良好风尚。

为充分发挥疫情防控群防群治作用,青海玉树市广大党员、共青团员、妇女、干部职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组成“红马甲”“红袖标”服务小分队,深入全市62个行政村、16个社区,以践行文明、守护平安、助力防疫为己任,在全市上下形成“处处志愿处处红”的良好风尚。

身体力行,人多“力量大”

玉树市区位特殊,位于联络康藏、辐射川滇的枢纽地带,机场、物流等途径玉树市,人员、车辆、货物流动大,全市疫情防控任务重、难度高。为有效解决社区、汽车站、乡界检查点工作人员不足问题,玉树市各级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发出疫情防控志愿者倡议书、招募令,动员广大党员和青年志愿者加入到志愿队伍,以本村、社区防控为主阵地,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网格化机制开展志愿服务,踊跃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党有号召,群团有呼应,广大职工、团员青年、妇女立足本职,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截至目前,共有4000余名党员志愿者和群团志愿者投入到人员排查登记、物资配送、值班巡逻、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为疫情防控发挥重要作用。


同舟共济,冲锋“劲头足”

在全员核酸期间,玉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积极组织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各级各类志愿者,就近就地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线。各村、社区志愿者“坐镇”核酸采样点帮助没有提前登记信息码的群众录入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等个人信息、确认采集对象、核对信息内容,确保人证相符。同时,发挥现场秩序维护员作用,引导群众保持两米距离、不扎堆不聚集,规范佩戴口罩,切实为玉树市全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贡献“志愿红”力量。


各显神通,服务“花样多”

疫情防控期间,玉树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辖区商店、超市、社区公共场所进行消杀,组织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开展卫生巡逻、扶贫助困、物资捐赠、代买蔬菜等多样化服务,同时,志愿者以录制广播音频、上传抖音短视频、制作电子相册等方式,深入各村社采取“小喇叭”流动宣传形式,及时将最新的疫情动态、最有效的防疫妙招传播到群众身边,确保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入耳入心,引导群众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各种志愿服务2000余次。


(来源:玉树市融媒体中心,原标题:“志愿红”助力疫情防控彰显特殊时期文明新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