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奈曼旗:打造特色种植产业“人才链条”

发布时间:2022-08-25 09:58:48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孙志鹤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将人才队伍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围绕全旗特色种植产业招才引才,通过创新引才机制、搭建平台载体、加强人才服务,为种植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创新引才机制,筑人才集聚高地。强化科技引领,以市场需求、应用需求为基点,聘请在河北、山东等地有知名度、懂得适宜品种、生产经营、产品加工、市场行情、销售渠道的专家15名,带动培育本地技术员100余名,为发展药材、果树、蔬菜产业提供技术支撑。突出以用为本,柔性引才借智发展,从北京通州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选派研究员到奈曼挂职,组织本地技术员、种植大户,分批到安国、赤峰市等地进行市场营销、种植及管理等方面的实地培训。加强技术引进,通过建立产业人才实训基地、召开论坛会等方式,先后吸引李少昆团队、李强团队等行业领尖人才30余名提供技术支持50余次,集中科研力量助推产业发展。

建好发展平台,促产业量质齐升。注重加强人才交流互动,做大产业规模,提升竞争力,为人才创新创业和扩大发展搭建平台。深化与友好科研院所交流合作,在玉米密植高产种植、中蒙药材良种培育、规范化生产技术,红薯脱毒药育秧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推动特色产业升级壮大。积极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及甘薯研究所、青岛农业大学交流合作,开展种苗脱毒、林果规范化种植、优良品种选育、病虫害防治等实用技术的推广应用。将重点产业生产管理培训与培育新型农民相结合,组织技术人员1000余人深入种植基地,开展以标准化生产为重点的栽培知识培训200余场,实现特色种植户每户一名技术明白人。

强化人才服务,增创新创业活力。在旗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人才服务窗口,将涉及人社、农科、就业等部门的人才服务事项整合,实行“一站受理、分口办理”服务模式,为人才提供高效精准服务,打通创业创新“绿色通道”。建立“三个一”人才服务体系,即“建立一人一档,每年定期组织一次人才交流座谈会,选派领导干部与专家、人才一对一交朋友、结对子”,旗、镇两级领导干部联系结对优秀人才,及时了解和掌握工作、生活情况,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真正做到服务温暖人才。启动人才宣传推介活动,深入到田间地头、农村一线拍摄制作产业人才微视频、专题片,广泛宣传我旗各类优秀人才在社会事业和产业发展中的作用,营造良好氛围。(文:孙志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