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曲草原黑颈鹤夫妇“抚育记”

发布时间:2022-08-24 10:08:1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泽曲河畔,黑颈鹤夫妇正带着两小只黑颈鹤宝宝悠然散步。

清晨的草原,云雾缭绕,阵阵草香弥漫在空气中,蓝天下回荡着牧人高声放歌,牛羊游动,悠然吃草,享受这片刻的悠闲。泽曲河畔,黑颈鹤夫妇正带着两小只黑颈鹤宝宝悠然散步,在给宝宝传授生存技能。两只黑颈鹤宝宝一身黄褐色绒毛,形似小鸭,毛茸茸的,可爱极了。幼小的黑颈鹤宝宝身体弱小,走起路来,摇头晃脑,小心翼翼,时而站立,时而扑倒,真是憨态可掬。 

河南县生态环保志愿者才项南加4月中旬深入湿地开始监测河南县全域黑颈鹤的动态,栖息在县城附近的一对黑颈鹤引起了他的关注,全过程拍摄了黑颈鹤择偶、恩爱、产卵、孵化、抚育的场景,记录下了黑颈鹤夫妇经过1月有余的温情守护,迎来了自己的一对“鹤宝宝”,一家四口幸福漫步在泽曲河畔,喂养幼鹤及陪伴幼鹤学习和帮助觅食。

据了解,黑颈鹤是世界上唯一生长、繁育在高原的鹤类,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是我国本土动物,主要分布于西藏、青海、甘肃等地。河南县黑颈鹤主要繁殖地有柯生双鱼湖、柯生拖勒乎、代富桑滩、阿木乎草原公园、南旗那滩、洮河源公园、泽雄湿地、泽曲河畔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河南县是黑鹤颈的栖息地、也是迁徙中段站,更重要的是繁殖地,县域内共有 8 处繁殖地。通常每年的3月底至4月初黑颈鹤会飞到繁殖地,择偶交配后,在高原湿地、那滩、四面环水的草墩、芦苇丛或在地面营巢。5月至7月是黑颈鹤繁殖的时间,黑颈鹤通常每窝会产2枚卵,第1枚卵产下后就开始孵化,孵化由雌雄两者共同承担,轮流孵化,一只孵卵,另外一只就会在巢穴附近“巡逻”,以保证黑颈鹤宝宝的安全“出生”。鹤卵孵化出幼鹤,大约需要一个月的时间,鹤爸鹤妈焦急地等待幼鹤顺利破壳而出。    

7月初,生态环保志愿者才项南加再次深入湿地,黑颈鹤爸爸妈妈已经带着鹤宝宝在泽曲河畔悠哉漫步,虽然鹤宝宝跟着父母蹒跚学步,探头探脑,但可以看得出两个宝宝十分健康、活泼,一家四口同框画面犹显温馨。

河南县生态环境局局长恩科表示:“黑颈鹤宝宝的孵化成功是对河南县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最好的“答卷”。这与河南县干部群众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密不可分。”的确,从生态环保意识的初步树立到广大牧民群众自觉用行动尊重自然、保护自然,再到坚持人与自然、动植物和谐共生,广大牧民群众环保意识一步步提高,思想境界一步步升华,使河南县荣获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两项国字号奖项。“多年来,河南县各行各业持之以恒致力于生态环保工作,以切实举措推动河南县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引来大量国家级保护动物在此栖息繁殖,呈现出一派生物多样性繁荣景象”河南县副县长旦正才让说道。

近年来,河南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两山”实践成果转化,全力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同时,进一步唤醒了全社会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纯洁河南˙幸福蒙旗”。

(供稿:河南县委宣传部 摄影:才项南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