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推广使用“一通码”助力精准防控

发布时间:2022-08-23 09:5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持续做好开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高流调溯源的精准性、及时性,从8月15日起,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在辖区范围内正式启用疫情防控“一通码”,以大数据赋能防疫,让疫情防控工作更加高效、精准。

一大早,新城街道龙兴社区的社区干部就对辖区党员、志愿者等按网格进行分配,深入辖区商户进行全面宣传告知,并点对点、一对一、面对面宣传推广“一通码”的申报和使用。大家重点讲解了“一通码”使用的必要性和便利性,遇到不会操作的居民手把手指导他们申报,方便大家顺利出行。“我们发动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以发放资料、宣传解说的方式,全力做好‘一通码’的推广工作。我们辖区260余户商户目前已经全部使用了‘一通码’。”龙兴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邓梦佳说。

据了解,“一通码”是疫情防控流调溯源的重要路径,可以帮助各类公共场所管理者登记出入人员信息,核验掌握出入人员的健康码状态,统计分析该场所人员流动情况,及时有效开展精准追溯和风险排查。使用范围包括开发区辖区内各类办公场所、医疗卫生机构、药店、民政服务机构、校园等社会服务管理场所,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等商贸场所,旅游景点、体育、健身、宾馆酒店等服务业场所,公园、公交、营运车辆等公共场所,各类企业、物流快递和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自“一通码”推行使用以来,开发区辖区各场所都积极配合,纷纷在显著位置张贴“一通码”。记者在新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工作人员正引导市民扫描“一通码”,在确认市民健康信息正常,规范佩戴口罩、且测温后方可允许进入。“有了这个‘一通码’之后,就觉着比以前更方便一些了,也更安全了,自己接触过什么人都能一目了然。”市民韩丹说。

开发区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组织卫健、市场监管、商务等职能部门组成推广队伍迅速下沉一线,开展“一通码”注册应用工作。这几天,开发区商务局工作人员持续走访各大商超,引导广大商户申领张贴“一通码”。同时,严格要求经营者及从业人员每天全员扫码进场作业,引导督促入场消费者扫码进场消费,持“绿码”方可通行。“开发区商务局按照通辽市及开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最新管控要求,积极帮助企业申领‘一通码’,提高疫情防控登记的效率,落实管控的范围,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开发区商务局市场运行与建设科科长林建说。

下一步,开发区将继续加大“一通码”推广应用力度,并对“一通码”应用情况开展严格监督检查,确保“一通码”有序铺开、规范运行、发挥作用,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文:冯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