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乌兰牧骑:黄河岸边的红色嫩芽

发布时间:2022-05-18 16:28:30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勒勒车换成了大巴,下乡条件在变,演出场景在变,农牧民生产生活也在变,但乌兰牧骑依然为农牧民吟诵着“唱不完的歌”。

婀娜多姿的蒙古族舞蹈、韵味悠长的漫瀚调,在更大的全国乃至全球舞台上,准格尔旗乌兰牧骑的漫瀚调音乐剧《牵魂线》将观众带进一个风景如画、日新月异、充满希望的现代乡村美丽新世界,让观众领略到了来自准格尔旗乌兰牧骑歌声的魅力。

内蒙古准格尔旗乌兰牧骑成立于1966年,2017年挂牌漫瀚调艺术展演中心。乌兰牧骑就像一首悠扬的歌,也好似一曲高亢的长调。悠悠岁月中,他们坐勒勒车,甚至是骑几匹马,摇着铃铛,行走在农村牧区。今天,勒勒车换成了大巴,下乡条件在变,演出场景在变,农牧民生产生活也在变,但乌兰牧骑依然是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为农牧民吟诵着“唱不完的歌”。

繁荣文艺创作 推动文艺创新

“为广大农牧民送去欢乐和文明,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是乌兰牧骑孜孜不倦的追求,而创作“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住”的作品则是不可或缺的途径。近年来,准格尔旗乌兰牧骑推出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符合乌兰牧骑特点,满足农牧民和基层群众需求,易于传播、轻便灵活、适合基层演出的文艺剧(节)目。漫瀚调音乐剧《牵魂线》、漫瀚调现代戏《山那边》都是其中的优秀作品。

“《山那边》讲述了乡村振兴的春风吹到了祖国各地,黄河岸边的大井洼村建设新农村迎接新生活的励志故事。特别具有民族特色,表达的内容特别好,表演形式新颖又好理解,演员们的台词有趣、接地气儿。”观众阿斯尔在看完表演后说。

漫瀚调作为准格尔旗非物质文化遗产,至今已有百年历史。近年来,准格尔旗乌兰牧骑对于漫瀚调挖掘不断深入,编排漫瀚调剧《纳林河畔》、大型歌舞剧《漫瀚情歌》、大型漫瀚调交响音乐会《畅游几字弯 感悟黄河魂》、漫瀚调音乐剧《海红酸海红甜》《牵魂线》、漫瀚调现代戏《山那边》、漫瀚调小戏《双山梁》、漫瀚歌舞戏《漫瀚情缘》、漫瀚调主题晚会《漫瀚情深》《黄河岸边漫瀚歌》;创作漫瀚调歌曲《眊妹妹》《亲亲漫瀚调》等一批具有准格尔旗特色、展现准格尔旗风貌的漫瀚调精品力作。并依托漫瀚调艺术,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进一步弘扬了民族文化,推动了地区文化发展,提升了准格尔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准格尔旗乌兰牧骑积极践行“走出去”战略,建设准格尔旗乌兰牧骑网上新媒体平台,加强数字化、信息化、现代化,突出乌兰牧骑的时代特征,着力在服务理念、形式、内容、载体上创新,争做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乌兰牧骑+”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中,准格尔旗乌兰牧骑结合疫情防控、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主题,以歌曲、舞蹈、瓜嘴、漫翰调、快板等形式创作了一大批主题紧贴时代要求的文艺作品,打造“流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乌兰牧骑+”的方式,会同科技、农牧业、卫生、扶贫、司法等部门,深入全旗各个苏木乡镇和街道开展“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到人民中间去”基层综合志愿服务活动,把文艺演出、文化辅导、政策宣讲、技能培训等多个服务项目送到人民群众中间。灵活多样的活动,有效地将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服务群众、引领群众结合起来,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广泛宣传,让新时代文明实践进最基层、入农牧户。

准格尔旗乌兰牧骑构建以“乌兰牧骑+”为核心服务内容的流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以“乌兰牧骑+”专业志愿服务为抓手,整合部门、行业、社会资源,创新时代乌兰牧骑服务模式,丰富激活文明实践的内涵和表现形式,实现志愿服务的专业化和效益化,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脚步遍布准格尔旗的每个角落。

一队多能,是对准格尔旗乌兰牧骑的准确评价。结合新时代乌兰牧骑职能建设,准格尔旗乌兰牧骑将全力建成党的创新理论的“宣讲队”、当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示范队”、建成为民惠民政策的“宣传队”、建成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艺队”、建成“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志愿服务队”、建成最强党支部建设的“标兵队”。

准格尔旗乌兰牧骑扎根基层生活沃土,始终保持红色基因不变,始终保持扎根草原、服务群众的优良传统不变,始终保持一专多能、精干灵活的特点不变,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唱着永远也“唱不完的歌”。如今,这棵红色嫩芽在黄河岸边正在茁壮成长,长成了参天大树,枝繁叶茂、生机勃勃。(文:姚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