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拆除1258户违建 碧桂园小区环境修复进行中

发布时间:2022-05-15 21:25:00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碧桂园小区位于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柳荫路以北、建国北路以东,于2008年建设,十几年间,小区内不断出现侵占公共空间及私自搭建违法建(构)筑物的行为,违法建筑涉及住户1389户,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影响小区整体环境及居民生活质量。

2021年9月1日,碧桂园小区违法建设集中整治动员大会召开。2021年9月6日,碧桂园小区违法建筑集中整治行动拆除执行专班按照《关于碧桂园小区违法建筑集中整治行动方案》要求,拆违工作全面打响,一场雷厉风行的专项整治行动在碧桂园小区内展开。

违建拆除后 正在修复中楼房

通辽日报也对碧桂园小区拆违工作进行了持续关注,刊发了《“要我拆”到“我要拆”!碧桂园小区拆违治乱得民意聚民心》《力度不减!碧桂园小区拆违全力推进》《生活更宜居:碧桂园小区环境整治“内外兼修”》《暖心拆违 碧桂园小区逐渐现原貌》《暴雪过后 碧桂园小区拆违继续》等多篇跟踪报道。

曾经私自扩建的菜园子已栽上了京桃树

如今,碧桂园小区拆违工作已历时8个多月,违法建筑集中整治行动已进入清零攻坚阶段。截止到5月13日,1389户违建中通过自拆、助拆方式已拆除1258户。

5月13日,记者再次走进碧桂园小区,实地探访违建拆除现场以及小区环境修复情况。

早8时30分,碧桂园小区违法建筑集中整治行动拆除执行专班四个工作组的工作人员准时来到碧桂园小区拆违现场。协调工人、启动大型机械,依法依规对违法建筑进行拆除,一块又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被“消化”。记者在现场看到,人工、机械协调作业,严守拆违工作程序,应急保障到位、垃圾清运及时、车辆疏导顺畅,拆违工作安全有序推进。通辽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十二大队负责人赵嘉民介绍,每一处违建拆除前,他们都会详细了解违建周边情况,制定拆除预案,部署拆违方案,实时做好拆违进度跟踪调度。

工人在对一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

走在小区内,除了忙碌、紧张的拆违现场,道路两侧随处可见忙碌的工人。拆违之前,小区一栋楼的拐角曾是被占用的公共绿地。此时,两位工人正在栽种鸡心果树、沙果树、123苹果树,浇水、修剪,一上午的时间,十几棵果树栽种完成。

工人在恢复的公共用地上栽果树

碧桂园小区3-30号楼前曾经是一片被业主私自外扩私搭乱建的菜园子,不仅占用公共空间侵害其他居民利益,还存在安全隐患。按照工作计划,工作人员对这里进行了拆除,仅保留了楼前原有的面积,其余扩建部分已全部拆除,恢复原貌。如今,这里新栽的京桃树排成了行,绿植也将马上移栽。

据了解,此次拆违工作与修复并重,通辽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按照高标准修复、打造宜居环境的要求,加快推进小区拆违后的墙体修筑、路面硬化、绿化建设等方面的修复工作并完善小区基础设施建设。记者看到,原本被占用的公共通道已进行清理并做了土地硬化,道路平坦、畅通。原来被占用的公共绿地已修复补种绿植。目前,小区内已硬化路面面积2000余平方米、栽种各类树木830棵、恢复草坪面积3000余平方米。下一步将继续恢复路面、马路侧石以及人行道两侧绿化。同时,强化拆违后的长效管理,彻底改善小区环境面貌,为广大居民营造干净整洁、环境优美的人居环境。

拆违现场

拆违还路、拆违增绿,碧桂园小区正在由内而外“美”起来……

随着碧桂园小区违法建筑拆除行动深入开展,别墅区的“大顽固”也陆续得到了彻底整治。记者来到一户违建拆除较早的业主院里,一个凉亭,四趟菜池子,清新怡人,老两口在院里侍弄菜苗、浇水,忙得不亦乐乎。拆除执行专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块地方曾经是一个违建车库,拆除后,老两口把这儿打造成了一块菜地。

老两口对记者说:“刚开始被告知车库是违建要拆除,还接受不了,虽然这个车库不是我们建的,买房子的时候就带着这个车库,平时里面就放点东西,没怎么用过,但总觉得这就是我们房子的一部分。后来,通过和工作人员的几次交谈,我们觉得这个违建应该拆,现在,咱们通辽市是全国文明城市,我们应该出份力。看!这个车库拆除后,真是敞亮多了,院里也宽敞了不少。”

违建车库变菜地

“有一种欣欣向荣的感觉!自从拆违工作开始后,小区居民最直观的感觉就是整个小区宽敞了不少,而且一边拆一边修复,对我们的生活没有影响,我们居住环境正在逐渐变得更好。” 小区居民刘先生对记者说道。

张大爷是碧桂园小区的老住户了,小区里的每一个变化他都看在眼里,如今,私自扩建的菜园子种上了果树和花草,私自搭建的车库、仓房被“夷为平地”,他说:“走在小区里,眼前不堵了,心里也敞亮多了,小区的整体形象提升了,住着更舒服了。”

平坦、顺畅的小区路面

经过8个多月的“疗伤”,曾经密密麻麻的违建变成了整洁的公共空地,路面越来越宽、通行越来越畅、环境越来越好,这样的改变是市委、市政府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向美而行,建设文明城市、宜居城市的真实写照。

问需于民、惠利于民。期待着碧桂园小区的美丽“蝶变”。

(文:张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