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下,这群牧民的孩子诠释了足球之爱

发布时间:2022-05-12 10:12:57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足球让他们变得无所畏惧。

31岁的蒙古族小伙布银达拉祖辈是草原牧民,他们的牧场位于祁连山下——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默勒镇扎沙村,父辈们过着逐水草而居的生活。背靠雪山,牛羊为伴,心向阳光,这是千百年来高原牧民的生活方式。

布银达拉是当地兽医站的一名兽医,从小对足球有一种近乎偏执的爱。上学时,他们每天踢两场球,皮肤晒得黝黑,两周就能踢破一双球鞋。

读书时每到假期,他都会去打工,只为有更多钱更新足球装备。就连他带家人第一次去海口旅游时,最让他兴奋的也不是见到大海,而是有机会参观海口巴萨世界博物馆。

该博物馆是西班牙巴塞罗那俱乐部于2018年在海南打造的海外展览馆,是目前中国唯一的巴萨世界展览馆。布银说,除了母亲缝制的衣服,梅西的10号球衣是他的最爱。布银有好几件10号球衣,比赛时他身背10号,会感到浑身充满力量。

而24岁的豆格扎西是布银的球友,老家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2020年毕业于西南民族大学。如今,他将成为祁连县阿柔乡的一名藏文教师。从小他会跟着父亲一起放牧、挖虫草,每次出去,他都会带着足球。他的球风务实,“不喜欢那些花式动作,希望踏踏实实学些最实用、最扎实的”。

上高中时,一场欧冠决赛至今让扎西记忆犹新。那时,智能手机在学生中不算普及,他们凑钱给同学手机充了50元话费,就为大半夜看一场酣畅淋漓的比赛,而为了不被宿管阿姨发现,看到进球时,大家只能把拳头捏得紧紧的。那种快乐是他对高中最美好的回忆。

如今布银在祁连成立了“兄弟联盟”足球队,球队不断壮大,队员中有牧民、学生、快递小哥,每到周末,大家聚在一起踢球,让这座只有5万多人的小县城中的生活变得生动起来。

20岁的杨桑杰加是一名唐卡绘画者,他在球场上的生龙活虎与画布前的安静形成了鲜明对比。杨桑杰加说,足球让他们变得向上,无所畏惧。

冰雪已消融,草原上无名的花朵将次第绽放,黑河源头,祁连山下,牧民孩子脚下的足球是他们热爱的写照——无足球,不兄弟;无足球,不青春。

(记者:李琳海、周盛盛,图片由采访对象及祁连县委宣传部赵海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