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建引领 助推内蒙古统计设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3-28 16:47:3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邰焱燚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统计设计管理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推进“最强党支部”建设,积极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不断强化党建工作引领作用,助推党建引领统计设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统计设计管理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推进“最强党支部”建设,积极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不断强化党建工作引领作用,助推党建引领统计设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政治学习,强化理论武装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统计局机关党委的统筹安排,结合统计设计管理工作实际,设计管理处党支部按季度制定学习计划,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强国”“钉钉打卡”等学习载体开展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用党的政治理论引领统计设计管理工作前进方向。

第一,深入系统学。支部全体成员坚持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使命担当。第二,及时跟进学。设计管理处党支部随时关注党的理论创新的最新进展,及时纳入支部学习计划,力争在原有学习基础上取得新进步,真正做到自觉跟进,常学常新。第三,深入思考学。通过专题组织生活、谈心谈话等方式促进形成良好学风,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融汇贯通,真正在深层次上提高政治理论水平。第四,联系实际学。结合统计设计管理工作实际,坚持边实践边学习,真正做到学、思、用合一。

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工作纪律

设计管理处党支部全体党员自觉强化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在工作中坚守工作原则,严守工作纪律,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不触纪律红线。

第一,认真执行国家统计报表制度。统一向下级布置统计调查制度并开展相关培训;凡是国家统计报表制度精简掉的内容,不以任何方式加回去,确保实实在在减负;在年定报修订过程中,严格控制对国家统计调查制度的调整,特别是在国家统计调查制度之外增加指标或提高调查频率。第二,严格管理地方统计调查项目。认真学习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局关于省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办法》,统一管理、设计和修订本级统计调查制度,规范申报本级地方统计调查项目,严格管理盟市、旗县统计局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协调管理自治区本级有关部门地方统计调查项目。

弘扬协作精神,推进部门统计

设计管理处党支部始终坚持弘扬协作精神,加强与自治区本级有关部门的交流协作,密切部门联系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部门统计工作规划化建设。

第一,以统计督察整改为契机,以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内蒙古自治区旗县级、部门、工业园区、企业统计工作规范化管理办法》为统领,强化对部门统计工作的管理。推动自治区本级有关部门建立本单位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规定;派员赴自治区本级有关部门讲授统计法律法规、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等内容;建立“一部门一档案”制度。第二,以培训、调研和座谈、资料印发、建立标准为抓手,强化对部门统计工作的指导和服务。编印《内蒙古部门统计工作手册(2021版)》,制定《部门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指导部门规范开展统计工作;对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工作进行培训,就部门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座谈;通过实地调研、书面调研、电话调研、座谈会等方式,指导自治区本级有关部门制定或修订统计调查项目。

发扬创新精神,引领统计改革

 设计管理处党支部充分发扬共产党人开拓创新的精神,积极向国家统计局统计设计管理司请示请教,全力推动《内蒙古工业园区统计报表制度》获批,为全面反映自治区工业园区发展状况提供统计制度保障;充分发扬共产党人敢为人先的精神,主动向国家统计局申请开展工业园区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并重统计改革试点工作,为在国家层面开展“法产并重”统计改革试点提供“内蒙古经验”;充分发挥共产党人自我革命的精神,牵头出台《内蒙古自治区统计质量管理和控制办法(2021)》,1+19文件体系为推进内蒙古自治区统计工作全流程管理打出组合拳。

(供稿:内蒙古自治区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