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草局拟规定: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原则上禁止人为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25 09:48:59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原则上禁止人为活动,一般控制区禁止开发性、生产性建设活动。

据国家林草局网站消息,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研究起草了《国家公园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到,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原则上禁止人为活动,一般控制区禁止开发性、生产性建设活动。

在保护管理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到,国家公园应当根据功能定位进行合理分区,划分为核心保护区和一般控制区,实行分区管控。国家公园范围内自然生态系统保存完整、代表性强,核心资源集中分布,或者生态脆弱需要休养生息的区域应当划入核心保护区。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以外的区域划为一般控制区。

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原则上禁止人为活动,一般控制区禁止开发性、生产性建设活动,国家公园管理机构可以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开展或者允许开展一些对生态功能不造成破坏、符合管控要求的有限人为活动。

此外,国家公园管理机构应当加强对国家公园内外来物种入侵的防范和应对,加强对擅自引进、释放和丢弃外来物种的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