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粮促增收 农民有奔头——内蒙古河套地区春耕见闻

发布时间:2022-03-24 14:47:05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李云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春耕时节,内蒙古河套地区农田连畴接陇、机声隆隆,广大农户抢抓节令播种小麦,种粮增收信心满、干劲足。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农民播种小麦(受访者供图)

连日来,在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干召庙镇黄羊村小麦套玉米农业标准化种植示范园区,村民驾驶着小型播种机在田间穿梭,饱满的麦种和高效的肥料一起均匀播撒到地里。

村民温永军告诉记者,今年他抓住村里打造农业示范园区的机会,把108亩耕地全部种植小麦等粮食作物。他说:“我们种的小麦品种好、产量高,每亩还能享受到450元的种植补贴。我们已经与企业签订种植订单,价格为3.6元/公斤。初步估算,每亩小麦的综合纯收入能达到1000元以上。”

据干召庙镇镇长乔晓庆介绍,今年全镇小麦种植面积约5万亩,采取集中连片、规模化种植,预计每亩小麦化肥用量减少5公斤左右、农药用量减少20%左右、耗水量减少15%,产量比过去增加5%以上、增收幅度超过8%。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农民播种小麦(受访者供图)

记者在临河区新华镇新乐村万亩高产高效粮食生产综合示范园区看到,农机手驾驶拖拉机进行耕作,依次完成播种、掩种等工序。正在检查播种效果的村民吴二海向记者介绍,在全市推广使用绿色种植技术的引导下,他们正在控肥增效、控药减害、控水降耗、控膜提效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提高小麦品质。

吴二海告诉记者,今年他家395亩地全部种小麦,综合种植补贴、订单销售等收益,“每亩地纯收入1000元以上是没有问题的”。

由于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土壤肥沃、环境无污染,河套小麦具备蛋白质含量高、面筋质量好等优点。临河区农牧局副局长苗三明说,为体现优质优价,今年临河区继续实施小麦集中连片种植补贴政策,建设小麦订单种植基地,推广深松深翻等绿色增产增效种植技术,预计小麦播种面积达25万亩。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农民播种小麦(受访者供图)

巴彦淖尔市地处北纬40度农作物种植黄金带,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黄河灌溉水量充足,被誉为“塞外粮仓,天下厨房”。巴彦淖尔市农牧局种植业科科长张华告诉记者,今年,巴彦淖尔市鼓励支持广大农户、种粮大户集中连片种植小麦、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预计农作物播种总面积达1150万亩,其中粮食播种面积增加到550万亩以上。

 张华说:“我们把各项惠农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乡镇、到农户、到地块,提高农民的种粮积极性,确保划定的553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全部种粮,继续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农民播种小麦(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在实施种植补贴政策的基础上,今年内蒙古河套地区将惠农项目向小麦集中连片种植区域倾斜,加大支农惠农力度,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进一步稳粮增收、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