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沙植绿筑牢“绿色长城”

发布时间:2022-03-22 15:05:00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贵南县积极开展人工治沙造林、封沙育林育草等工程治理沙化土地,筑起了长达300多公里的“绿色长城”,有效遏制了沙漠的扩大和蔓延,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是黄河上游重要生态保护区,也是我国防沙治沙重点示范县之一,全县沙漠化土地面积达20多万公顷,主要分布在黄沙头及木格滩周边地区。上世纪中期之前,木格滩周边沙漠每年以5至15米的速度扩展蔓延,每年200多公顷草地、耕地被沙漠吞噬,严重威胁黄河上游生态安全,给周边群众正常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危害。

近年来,贵南县统筹推进“蓝天、碧水、净土”工程,持续开展国土绿化巩固提升行动、大美草原守护行动,加大投资力度,精准用力治污染、抓修复、强保护,积极开展人工治沙造林、封沙育林育草等工程治理沙化土地,筑起了长达300多公里的“绿色长城”,有效遏制了沙漠的扩大和蔓延,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需求为目标,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大力开展生态保护修复,构筑绿色生态屏障,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沙化、荒漠化面积双缩减,沙化程度持续逆转。以国家公布的全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监测结果来看,我省荒漠化面积和沙化面积呈现出“双下降”态势,总体上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被称为“地球癌症”的沙漠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

对沙漠化土地治理,不能仅限于种树种草,而是要从经济、生态、相关学科的角度出发,把治理与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形成沙漠化防治的生态经济模式。因此,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人们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坚决打击毁林开荒、开垦草原等破坏植被的各种违法行为。建立和完善土壤沙化监测体系,为防沙治沙提供科学依据,通过科学有序的措施,加快植被恢复。进一步投入资金、技术,大力发展沙产业,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积极鼓励企业、个人投资与发展特色经济相结合,实现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实现生态环境和经济建设双丰收。

(文:宋熙曜,原标题:治沙植绿筑牢“绿色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