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2022-03-22 13:57:55丨来源:中国旅游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要扎实做好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宣传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部署安排,掀起学习热潮,引导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学习贯彻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在京召开。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主持会议并讲话。部机关和直属单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结合自身履职情况和工作实际,围绕推进文物领域改革、繁荣艺术创作、保障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中华古籍保护、深入推进全民阅读等内容进行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顽强拼搏、砥砺奋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取得新成效。

“今年全国两会,作为人大代表,我全程参加了全体会议和分组审议,认真履职、积极发言,注意听取对文化和旅游、文物工作的意见建议。”全国人大代表、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实在、分析形势深刻透彻、谋划举措扎实有力、展望未来鼓舞人心。下一步,将深入领会其精神要义,按照职责分工认真落实有关任务,在城乡规划建设中做好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古籍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此外,还将全力做好党中央交办的重点工作,扎实推进文物领域改革,认真做好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继续推进国家和地方文物部门机构队伍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回顾参加全国两会的经历,我感受颇多、感触至深。一是切实感受到新时代文博工作者肩负的使命光荣,二是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协商民主的强大活力,三是更加体会到委员履职的责任重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将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明确纳入本年度的工作重点,提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扩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强文物古籍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多项工作任务。文博行业对此干劲十足。下一步,中国国家博物馆将加快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精准对接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不断丰富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努力向广大海内外观众呈现出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讲述好可亲可敬的人民、日新月异的发展和赓续传承的事业。

“多年来,我把本职工作和政协委员履职相结合,勤调研、写提案、进真言,为委员办展览、为群众办实事、赴全国巡讲党史,以艺术创作在国际社会讲述大美中国,使工作与履职相互促进与提高。”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数年来,他的38件提案均得到相关部委的回应和不同程度的采纳。去年和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提出的“美术馆如何服务于人民”及“全民美育”的观点受到网友的广泛关注。“下一步,我和我所工作的中国美术馆将不断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凝心聚力,宣传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不负时代厚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交响乐团团长李心草表示,作为一名刚刚履职一届的全国政协委员,通过历次会议的学习、讨论和议政,更加充分认识到作为一名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创作融入时代和人民之中,奏响昂扬的时代主旋律。作为舞台上的表演者,最直接面对的人民就是观众。“我们要服务于观众、服务于伟大时代,要以守正创新的根本原则、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脚踏实地的艺术态度,静下心来,抵住诱惑,付出艰辛,甚至不惜十年磨一剑,创造出无愧于伟大时代、无愧于人民期待的精品力作。2022年,中国交响乐团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把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作为首要目标,将推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大型原创交响套曲《山河颂》等,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精神食粮。”

“今年,‘文物古籍保护利用’第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为从事文物古籍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的从业人员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陈红彦表示,2007年1月,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开始实施,同年5月,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在国家图书馆挂牌。15年来,全国古籍工作者努力拼搏,古籍保护成绩斐然。“在古籍人眼中,古籍是有生命的,用几十年的职业生涯为千年古籍续命,让古籍蕴含的中国精神、中国故事通过不同途径传播,有效延续中华文脉,增强全国各民族文化自信,是我们的责任,也是使命和初心。团结加油干、续航新征程,是我们基层工作者对全国两会精神实实在在的落实。”

“今年,我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个关键词——全民阅读,它已经连续第9次被写进报告。以前的表述是‘倡导全民阅读’,今年是‘深入推进全民阅读’,看似是小小的变化,却让我格外兴奋,这折射出党和政府对全民阅读重要性认识的进一步升华,对全民阅读推动力度的进一步加大,进一步明确了广泛深入开展全民阅读的导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张凯丽表示,近年来,文艺工作者在推动全民阅读方面一直在努力实践。“我们通过朗诵的形式,有声化、艺术化地将全民阅读理念广泛传播,‘中国唐宋名篇朗诵音乐会’至今已经上演了20年,久演不衰,演出数百场。今后,希望能更好地发挥自身专长,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推进新时代文艺事业发展,为全民坚定树立文化自信作出贡献。”

(文:范朝慧,原标题: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取得新成效——文化和旅游部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畅谈贯彻落实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