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水质改善“稳”字当头

发布时间:2022-03-22 13:30:00丨来源:生态环境部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十四五”时期,水质改善将更加突出一个“稳”字。具体而言,就是不鼓励各地追求过高的优良水体比例,而是把工作重心放在夯实工作基础、补齐工作短板、提高工作质效上。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十四五”时期关键之年。面对新形势、立足新阶段,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生态环境系统在新的一年如何开展工作,对助力经济平稳运行、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意义重大。为此,中国环境报记者采访了生态环境部相关司局负责人,请他们谈谈生态环境保护各领域的工作思路以及重点工作安排。  

“2022年是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更是我国水生态环境保护的关键时期。目前,我国水环境理化指标已经接近甚至是达到了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十四五’期间,不鼓励各地追求过高的优良水体比例,将有效地指导地方把重点放在‘人努力’上,进一步推动环境质量改善。”日前,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水生态环境司司长张波就今年水污染防治方面的重点工作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十四五”开局良好,成绩稳中有进

中华秋沙鸭、中华花鳅等生态环境重要指示物种“回归”

当被问及“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局如何时,张波向记者列举了这样一组数字:2021年,全国水质优良(Ⅰ类—Ⅲ类)水体比例为84.9%。2021年长江流域水质优良国控断面比例为97.1%,同比增加1.2个百分点;黄河干流全线达到Ⅲ类水质,其中Ⅱ类以上水质国控断面占比达到90%以上。29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不含州、盟)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长江经济带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整治专项行动中,1064家工业园区全部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累计建成6.62万公里污水管网……

这份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的“成绩单”,在以往的基础上,再次实现有效“提分”。

水环境保护究竟到位不到位,一些重要指示物种也有“发言权”。今年2月,14只有着“鸟中大熊猫”之称的中华秋沙鸭在南洞庭湿地悠闲觅食。中华秋沙鸭对生活栖息环境要求极为苛刻,需要优质的水环境,是生态环境的重要指示物种。它们的频繁“现身”,成为近年来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成效最直接的印证。

近期,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调查团队时隔20年,再次在江苏省宿迁市发现了3尾中华花鳅。中华花鳅喜栖息在水质澄清、缓流河段底层,早前在苏南、苏北均有分布,是生态环境指示物种。然而,由于水环境污染,曾一度难觅其身影。据调查团队介绍,中华花鳅再次“现身”,印证了当地水生态环境日趋改善。

虽然我国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但张波并不满足于此。“当前,我们的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依然突出。”

关键之年怎么干?

持续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长江保护修复等工作

黑臭水体返黑返臭、水生态怎么保护修复……作为有着丰富治水经验的老将,张波在生态环境部今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强调了黑臭水体治理。“十三五”期间,用于黑臭水体治理整治的直接投资约1.5万亿元,环境效益显著,拉动经济明显,但工作进展并不平衡。在他看来,任何一个城市,不管外表多么光鲜,只要还有黑臭水体,就说明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不合格。“一些地方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治标不治本,一场大雨后就现出了原形。”

张波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将推动《‘十四五’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行动方案》印发实施,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行动,以提升城市污水垃圾收集处理效能为重点,立足监督职能,发现问题,分清责任,跟踪督办,督促有关地方加快补齐城市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努力从根本上解决城市水体黑臭问题。”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推进长江保护修复和提升水污染源治理成效也将是今年的工作重点。

“探索建立长江流域的水生态保护机制是‘突破保护修复难题’的重要方向。”张波表示,“十四五”时期,将在长江流域开展水生态考核试点,落实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的科学理念,建立以“水生态系统健康”指标为核心,以“水生境保护”“水环境保护”和“水资源保障”三方面指标为支撑的指标体系,出台长江流域水生态考核办法及实施细则,开展评价考核试点等。

“2022年,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印发实施《深入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方案》。完善定期调度机制,扎实推进长江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尾矿库污染治理、保障生态用水、工业园区水污染整治等各项任务落地实施。持续推进长江‘三磷’专项排查整治。”张波告诉记者。

“十四五”水质改善更加突出一个“稳”字

不鼓励各地追求过高的优良水体比例

截至2021年底,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484个问题,已整改完成437个。在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监管方面,长江经济带11省(自治区、直辖市)自然保护区发现整改问题点位2654个,已完成整改2374个。

“今年我们还将继续配合做好警示片拍摄。坚持和完善分析预警、调度通报、独立调查、跟踪督办有机结合的工作机制。定期开展全国水生态环境形势分析,印发预警函和通报函,适时召开工作滞后地区调度会,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压实有关地方主体责任。”在张波看来,要将“十四五”期间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真正落到实处,仍须完善问题发现和推动解决机制。

“加强汛期污染强度分析和应用,加快突破城乡面源污染防治瓶颈。”“针对久拖不决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独立调查和督导帮扶。坚持以用促建,围绕问题发现和推动解决,不断完善全国水生态环境综合管理平台,以解决突出问题推动规划落实。”

2020年7月30日,重庆市两江地区人民检察院正式挂牌。检察院的成立,迈出了破解长江流域跨区域治理难题的关键一步。

张波表示:“今年,我们还将继续强化流域区域协作,推进重点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建设,指导开展跨省流域补偿试点,对试点地区开展年度评估和综合协调工作,争取把更多的‘试验田’办成‘示范田’,惠及更多群众。”

在张波看来,“十四五”时期,水质改善将更加突出一个“稳”字。

具体而言,就是不鼓励各地追求过高的优良水体比例,而是把工作重心放在夯实工作基础、补齐工作短板、提高工作质效上。张波认为,“十四五”是我国水生态环境保护的关键时期,不论是水质评价、考核还是排名,都要在系统治理、“三水统筹”上下功夫、做文章,从而真正实现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来源:中国环境报  记者: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