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河南县:让每一次政策宣讲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发布时间:2022-03-16 15:44:0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天的宣讲,让我知道了‘一号文件’中的好政策,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帮助下,我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我们一定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永远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听完宣讲的村民索南扎西激动地说。

为全面宣讲一号文件精神,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县委、县政府制定下发《2022年全县百名干部下乡开展“稳定发展三农工作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宣讲活动实施方案》,及时召开安排部署会、培训会,结合《河南县乡村振兴包乡(镇)联户工作方案》,成立3个督察组和39个宣讲工作组,细化宣讲工作组到村,充分凝聚乡镇、联点单位、宣讲团强大合力,三位一体统筹推进一号文件宣讲落实落细。

在赛尔龙乡尕庆村宣讲活动现场,记者看到县医疗保障局局长才项南加正在向牧民群众宣讲中央1号文件的工作重点以及医疗保险方面的优惠政策,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身边的实例进行了详细讲解,使广大牧民群众对“一号文件”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才项南加告诉记者:“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中对农村医疗卫生、医疗保障工作提出多项要求,比如‘深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实施医保按总额付费’‘推动农村基层定点医疗机构医保信息化建设’等要求,这些政策信号对于牧民群众来说就像‘及时雨’一样,我们将以百名干部下乡活动为契机,及时将医保的相关新政策带到村里讲给群众听。”

与此同时,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班子成员分组入户开展调查并宣讲此次会议文件精神,做到“村不漏社、社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全面宣传。在了解每户牧民群众基本情况、发展需求的基础上,把文件中涉及的惠农政策变为群众需求,看谁家能干点啥,能享受什么帮扶,做到了贴近生活、紧靠实际,保证每一次宣讲都能生根发芽,还能开出花,结出果。

“我们在宣讲活动开始前先了解村情民意,然后将宣讲内容与牧民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相结合,说身边人、讲身边事,确保大家坐得住、听得懂、喜欢听、能领会,让中央一号文件深入人心。”驻村干部拉加才让说道。

截至目前,河南县累计召开工作推进会5次;发放宣传册7343余份;悬挂横幅挂25条;进行集中宣讲33次,入户宣讲936户。党员大会10次,制定村级实体经济年度发展计划20个,计划争取项目21个,联点单位为村级办实事6件,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6次,村庄清洁行动30次,开展全会精神学习活动4次。

虽未湿衣,时时有润。随着中央一号文件宣讲工作的开展,政策理论正在“飞入寻常百姓家”,将“文件话”转变为“家常话”,让每一位群众深了解好政策,引导广大牧民群众铆足干劲,使一号文件精神在村里落地生根。

(来源:河南县委宣传部,原标题:青海河南县:政策宣讲进万户 惠农强音传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