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乡村振兴见闻:满了“粮仓”又鼓了“钱包”

发布时间:2022-03-16 15:33:07丨来源:中国新闻网丨作者:张林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一年之计在于春。连日来,在祖国北疆内蒙古自治区,无论田间地头,还是养殖基地,到处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在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德岭山镇胜利村的农田里,一台台拖拉机牵引着残膜回收机往来穿梭,一条条残膜被拉扯出来,打包上车。

“我们合作社与胜利村合作,承揽了12500亩的残膜回收任务,采取人换班、农机不停歇的方式,加班加点进行作业,争取提前完成任务。”兴旺合作社成员李瑞新说。

在兴丰村千亩小麦连片种植示范园区,村民侯海旺按照春小麦播种流程,将备好的小麦种子、肥料一起放进播种机,伴随着机器的阵阵轰鸣声,春小麦的播种有序完成。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今年,侯海旺在科技人员的建议下,减少了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增加了小麦种植面积,并且将播种时间提前了10多天。

“国家对粮食生产十分重视,补贴挺高。我们村今年粮食种植面积增加了不少,严格按照标准化的种植模式播种,希望能有一个好收成。”侯海旺说。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以农业控肥、控药、控水、控膜“四控”行动为抓手,统筹推进乌梁素海全流域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加快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基地,探索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农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在距离德岭山镇1400多公里的通辽市开鲁县黑龙坝镇,一万只鸡雏陆续被新主人领回了家。

“我领了30只小鸡仔,回家一定好好养,给家里增加点收入。”黑龙坝镇合力村村民朱起说。

他领到的鸡雏是当地育雏鸡养殖大户王久成免费捐赠的。2002年,王久成开始养殖雏鸡。经过20多年来的发展,现年育雏60万只,年收入40万元左右。

王久成告诉记者,近年来,黑龙坝镇庭院经济、林下养殖、特色种养殖等多种特色产业齐头并进,有着多年养殖经验的他很看好散养鸡的发展前景,就想带动更多村民发展庭院养殖、林下养殖,一起走上养殖致富路。

据了解,王久成通过黑龙坝镇政府给15个行政村捐赠了总价值2.5万元的散养母鸡鸡雏,统一由各村分发给有养殖意向的脱贫户,每户30至50只。

王久成告诉记者,这次发放的鸡雏,都是抗病能力和适应能力强的优质鸡苗,成活率高,长势快,产蛋率高。

“养殖场是在乡亲们的支持下才有了今天,我也想回报他们,让他们增加点收入。每只鸡每年可产蛋200多个,按每个鸡蛋1.5元计算,每只鸡每年可增收300多元。”王久成说。

不但送鸡雏,也要送技术。为了帮助脱贫户把鸡雏养好,王久成还向村民传授养鸡注意事项、清舍消毒、疫病防治等养殖知识,让脱贫户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据黑龙坝镇长段冰雪介绍,该镇将乡村振兴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现代农业发展相结合,发展庭院经济和林下生态养殖产业,鼓励老百姓生产健康、绿色、有机的原生态农畜产品。

“同时,通过电商平台拓宽绿色农畜产品销售渠道,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多重丰收。”段冰雪说。